人防宣传
理论研究

成都市人防工程平战转换试点建设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1-01-20 作者:杨庆友、敬小平 来源:成都市人防办 点击: 次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系列重要指示,以“建设强大巩固现代化人民防空体系”、“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为统揽,在人防工程建设领域全面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人民防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人防工程防护功能平战转换工作。根据国家人防办工作部署和四川省人防办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省人防办决定在成都市、泸州市、自贡市、西昌市等城市开展人防工程防护功能平战转换试点工作,526日,省、市人防办现场办公会议召开,确定了新金牛岛型公园公共人防工程为成都市人防工程防护功能平战转换试点项目,由市人防设计院负责转换方案设计、鼎立九州质检公司负责转换检测、由维创特种设备公司等承担此次试点转换工作。

在省人防办平战转换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成都市人防办党组、领导高度重视人防平战转换试点工作,编制市防护功能平战转换试点工作方案,成立平战转换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其列入当前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参加试点转换各单位齐心协力,全力推动转换工作取得实效。

             探索创新 先行试点

回顾成都人防建设,70年代,响应国家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号召,修建以金河、御河为代表的人防工程;80年代修建以火车北站过街地道为代表的人防工程;90年代修建以顺城街为代表的人防工程;2000年后修建以大源、地铁1号线为代表的地铁兼顾人防等人防工程。此后,人防工程建设如雨后春笋进入高速发展阶段。然而,全市及全省至今尚未开展人防工程防护功能平战转换,新金牛岛型公园人防工程防护功能平战转换是首次试点,无经验可循。市人防办及转换单位积极探索创新,先行试点,组织开展平战转换试点工作。

一是提高站位,精心组织。人防工程是护民之盾,防护功能配套和质量直接关乎百姓安危。市人防办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平战转换试点工作。成立平战转换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认真编制《岛型公园平战转换管理实施方案》、《人防工程防护功能平战转换试点工作流程》、工作目标计划,狠抓转换试点工作统筹、协调,转换单位严格组织、落实标准规范,严格转换时限,强化转换管理,确保转换工作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二是聚焦重点,高效推进。依据设计标准和战术技术要求,按照岛型公园平战转换设计方案,以土建、通风、给排水、电气等四个部分实施平战转换。人防工程平时出入口战时封堵,防护单元抗爆隔墙砌筑;战时通风、防化、电站等设备安装和系统调试;战时洗消淋浴、生活等设施安装;管线管道的防护密闭处理等。梳理平战转换重点难点,指导平战转换高效、优质、安全实施。

三是严格落实,严控质量。坚持以人防设计规范《人民防空工程防护功能平战转换设计标准》(RFJ— 98)、《人民防空地下室设计规范》( GB50038— 2005)等规范标准,严格组织管理,严格质量把关。防护设备调试、战时通风系统安装的每一根螺杆,战时转换砌筑的每一匹砖,口部防护、抗爆隔墙的每一个细节,战时封堵每一个沙袋的堆垒等都精心施工,每一个作业工序都留下影视资料,确保检查监督到位;质量控制一把尺子量到底,严格把握土建、给排水、通风等各专业平战转换质量和标准,确保平战转换质量落到实处;在防化通风系统口部毒剂报警器、空气质量监测仪、空气染毒监测仪、放射性检测仪等安装及系统调试,防护设备管理中,引入智能化管理系统。通过人防工程防护功能平战转换,实现人防工程“进得去,防得了、藏得住、管得好”的目标,形成平战转换管理、作业、质量控制等方面可借鉴的经验做法。

              转换成果

按照省人防办对成都岛型公园平战转换“规范化、标准化、示范化”,形成“四川标准”,打造转换样板、标杆,引领规范全省人防工程防护功能平战转换工作要求。通过岛型公园平战转换,取得如下转换成果:

人防工程平时出入口封堵、抗爆隔墙砌筑、管线、管道密闭处理规范,防护可靠;战时进风、防化、发电、洗消、信号控制等设备安装规范,系统性能完善,运行可靠,满足战时专业要求;工程智能化管理系统能对防护设备、战时防化、监测、通风系统设备、移动电站发电设备等时实智能化管理,建立自动监测、收集、分析、处理人防设备设施数据,系统运行平稳可靠。具有较强的智能性、实用性,实现了“人防”到科防的转变,提高了人防工程的管理的科技水平。

转换效果。成都转换试点项目在省人防办组织的人防工程防护功能平战转换专项评估中,取得全省试点城市项目验收评分“优秀”及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成都岛型公园人防工程防护功能平战转换,标准高、质量高,防护可靠、转换规范,转换资料严谨齐备、高水平拍摄转换影视纪录片是推动转换工作的活教材。工程标识标牌规范、新颖、清晰、明确,让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能很快确定、找到战时人员掩蔽、疏散入口,设备、掩蔽位置;智能化管理系统有效的将人防工程防护设备、战时通风、防化设备等建立自动收集、分析、处理数据,自动控制通风、防化设备运行,具有较强的科技性、智能性、实用性,实现了“人防”到科防的转变,极大的提高了人防工程的管理水平。

规范统一了防护功能转换标准,积累了防护功能转换设计、施工、检测等的技术资料;培养了防护功能转换、组织、工程技术人员,积累了转换经验。验证了早期转换、临战转换等转换内容、标准、质量等。

2021112日,省人防办领导观摩检查成都转换试点项目成果时,听取了市人防办防护功能平战转换试点工作情况汇报,观看了转换试点工程的防护、战时通风、防化设备、供电、人员洗消、物资库、专业装备掩蔽、专业队员掩蔽以及工程战时功能防护设备智能化管理系统等转换成果,对市人防工程防护功能平战转换试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省办领导观摩检查后对转换工程的评价:成都市人防办对转换试点工作,高度重视、行动迅速,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精力,确保了工程转换实现了高标准、高质量、高时效,成都试点工程面积最大、功能最齐、人防要素最全,转换效果全省领先,应当作为样板让更多单位有机会学习参观。

             责任担当 砥砺前行

平战转换项目任务的圆满完成,得益于省人防办防护功能平战转换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大力支持,多次到转换现场调研、检查、指导,对成都转换试点项目提出明确的高标准和工作要求。这份成绩,凝聚着省、市人防办、转换单位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与智慧,是成都“人防人”奋斗和奉献精神的集中体现。

一是心系群众、筑牢百姓防护之盾。省人防办、成都市人防办从国家战略、长期战略高度定位把握人民防空建设。人防工程规划体系完善、工程布局合理,人防工程建设迅猛发展,提出了全省人防事业“2510”战略规划。市人防工程建设总量、位居全省第一,全省人防工程数量位居西部前列。始终坚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心系群众,执政为民,谋划工作全局,在人防工程建设管理中,狠抓由人防工程功能潜力向人防工程功能实力转化,筑牢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开创人民防空工程建设新局面,为战时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二是精心设计。成都市人防设计院负责转换试点项目设计,在试点项目设计中深入调查研究,分析项目情况,严格落实规范标准,优化转换项目设计。曾参加056079指挥工程、顺城街、成都地铁等多个项目的人防工程设计,成都地铁1号线人防工程设计曾荣获国家人防办、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优秀设计一、二等奖,多个项目曾荣获省级优秀设计一、二、三等奖,积极为成都人防工程建设提供设计、技术咨询等服务,促进推动了成都人防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是高标准严格把关转换质量。鼎力九州质检公司对转换项目高标准、严要求,检测公司“一把尺子”量到底,严格把握土建、给排水、通风等各专业平战转换质量和标准,确保平战转换质量落到实处,确保转换项目高标准规范,圆满完成转换任务。

四是勇担重任,攻坚克难。维创特种设备公司为高效推进试点工作,公司领导班子管理团队及作业班组全员投入,不怕苦不怕累忘我工作。大家节假日坚守岗位不休息,舍弃与家人团聚,奋战在平战转换作业现场,每天作业长达10小时以上,有时加班作业到凌晨3点。狭窄的机房里,直不起腰、撑不直腿,每天作业下来,身上一身汗、衣上一身泥,但是没有人叫苦叫累,没有人表示委屈。大家凝心聚力、团结奋进,拧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推动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维创特种设备公司勇担国企社会责任,以高质量产品和转换成果践行实践。公司始终严格把控原材料、五金配件入场质量,严格执行技术工艺文件,严把产品制造过程及工程项目安装质量关,坚持把人防的“战备效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为人防工程建设提供优质的防护设备产品,为战时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