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理论研究

奋斗新时代 铸盾谱新篇——成都人防“十三五”回眸

发布时间: 2020-09-18 作者:潘祖龙 来源:成都市人防办 点击: 次 字体:【

    2016年5月13日,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与会代表时指出“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他强调,人民防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危、事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果。要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把这项工作摆在战略位置,纳入“十三五”规划,与其他工作同步抓好,团结一心开创人民防空事业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防空的战略定位和人防事业发展的殷切嘱托,为“十三五”人防建设指明了坚定的方向,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成都市人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时代人防军事斗争准备为统揽,以改革创新为突破,牢固树立“大人防”理念,坚持弥补短板弱项,勇于破解发展难题,统筹推进五大体系建设,主动融入社会经济发展,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为建设强大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不懈奋斗,谱写新篇。
                                                      补短板  体系建设跃上新台阶
    人民防空建设包括组织指挥、人员防护、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专业力量、支撑保障五大体系。五年来,成都人防系统按照“优化布局、调整结构、补齐短板”的发展思路,统筹抓建,强基固本,取得明显成效。
    基本指挥所全域覆盖。“十二五”末建成的基本指挥所仅占十分之二,“十三五”期间作为硬指标,倒逼各区(市)县转观念、重投入、列目标,覆盖区(市)县的人防基本指挥所,如雨后春笋般纷纷立项开工,年年有建成并投入使用,与固定指挥所相配套的市本级预备指挥所项目已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人均防护面积超额完成。始终坚持把人员防护工程建设纳入城市建设整体规划,持续保持人防工程与城市人口协调发展,坚持“以建为主、应建必建”原则,截止“十三五”末,人防工程总面积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人均防护面积超过国家标准。
    预警报知体系升级改造全面完成。全面完成了防空警报由模拟化向数字化改造升级任务,城区覆盖率98%,完好率100%,每年9.18防空警报试鸣演练均获成功。
    应急应战疏散基地建设加快推进。着眼战时、灾时城市常住人口疏散的需求,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疏散基地建设力度,按照“六通”“五能”“三达到”的标准和疏散地接收地双向互动“建、管、用”运行机制。2019年在都江堰市、彭州市、邛崃市、金堂县、蒲江县建设了人口疏散基地,2020年将在新津区、都江堰市、简阳市、崇州市、蒲江县继续建设人口疏散基地。
    人防训练演练常态化开展。居安思危勤操练,常备不懈保安全。从时间上,保持了年训、季训、月训、周训制度,从规模上既组织了全市性的、邻近区域性的联训联演,又牵头组织了川东北片区、川南片区、川西高原片区的跨区拉动训练。2017年参与各类人员1980人、投入各类装备102台套,参加“蜀盾-2017”四川省人民防空综合演习,分管副市长担任市演习指挥部指挥长,取得圆满成果,2019年、2020年参加全省防震减灾综合演练表现突出。
                                                    开新路,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
    创新融合,主动融入是贯彻人民防空平战结合方针的时代要求,成都市人防办紧紧围绕行业科技创新、治理管理创新、优化服务创新不断推出务实举措,大力促进融合发展走深走实。
    以科技创新,助力城市品质建设。助力成都体现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不断推出科技创新和“四新” 产品应用成果。2017年组织研发适应成都高速地铁需求的人防设备产品,通过了国家人防办专家鉴定,认为该产品具有先进性和创新性,填补了国内高速地铁人防设备空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应用前景广阔。2018年积极参与创新以公共交通为主的TOD发展模式,按照具有“防空、防灾、防事故、防恐袭”的功能进行综合设计,目前已完成陆肖等6个站点的人防设置方案,逐步构建“重点突出、功能齐全、互联互通”的区域性防护体系。2019年联合国防工程研究院共同研制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人防防护系统产品,出台了《综合管廊人防建设导则》,填补地下管廊工程建设缺乏人防防护设备标准产品的空白。通过不断的改革,创新了建设模式,降低了建设成本,促进了城市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以机制创新,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出台了深化营商环境建设“放管服”改革7条实施意见,开发了人防行政审批系统,调整优化了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为加大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和公共事业项目建设,去年调整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标准,对仓储物流设施、各类加油加气站等项目实施差异化收费,每年可降低企业负担1.43亿元。今年疫情期间,推出“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10条服务措施,落实企业减负增效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减免3个月房租
    以治理创新,加强行业治理监管。大力开展行业整治,坚决清理空壳、僵尸企业,坚决排除干扰阻碍,联合监管多措并举,先后制定信用评价、黑名单、“双随机、一公开”等管理办法,强化与房管、工商、税务、质检、安监等部门的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行业整治做法在全国人防工作对接会上作交流发言,在报刊杂志上刊载。
                                                    强服务,护民惠民展现新担当
    人民防空人民建,人民防空为人民。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既体现在战时组织人民群众应对空袭如何“走”“藏”“消”,更体现在平时开发利用战备资源,护卫百姓平安,帮助脱贫致富,解决急难愁盼。
    生命至上,平安是福。成都市具有5005米的海拔落差,“两山两江”(龙门山、龙泉山、岷江、沱江)地质灾害易发。近年来市人防办根据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确定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位和当地群众需求,每年坚持安装一批防灾警报到地质灾害易发点,累计已达131台,今年又支援甘孜、阿坝两州防灾警报66台,用于防灾减灾预警疏散。装有应急救援绳、防火逃生毯、多功能钳、求生口哨的人防应急包,其应急实用性深受市民欢迎,结合防空防灾知识,宣传教育“五进”,五年累计发放14万个应急包惠及百姓家庭。具有灭杀病毒功能的“广谱微生物灭杀自由基激发器”是四川科志人防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战时防化产品。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该公司紧急复工复产,突击生产并捐赠900余台价值300万元的产品,无偿支援湖北武汉和省内市内的医院、环卫战疫一线急需。
    开发资源,服务民生。充分利用城市公园、公共绿地、广场大力修建公共人防工程,加上“结建”人防工程地下停车场人防车位逐年增多,按年平均新增人防工程面积测算,每年可提供人防车位5万余个,缓解停车难,随着成华公园、新金牛公园等公共人防工程地下停车位的陆续开放,为周边居民停车提供了方便。人民公园“一号防空洞”坚持免费开放,供附近居民盛夏纳凉,开放10年累计近50万人次休闲纳凉,每年开放时都有新的服务措施,深受市民好评。金河、御河等公共人防工程的利用,加上全市人防工程开发,五年期间平战结合产值达到28亿元,上缴税收8451万元,提供就业岗位8600余个,安排就业10000余人次。
    真心真情,精准扶贫。金堂县清江镇花牌坊村、东部新区石盘街道船板沟村(原简阳市管辖)是人防办定点帮扶对象,其中船板沟村是省定建卡贫困村。近年来市人防办用真心动真情,先后投入467.39万元,用于贫困村扶持产业发展、改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百村容貌整治”,取得了明显效果,两个扶贫村实现脱贫。
今年是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70周年。回眸成都人防“十三五”建设取得累累硕果,向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70周年贡献上厚礼。展望“十四五”豪情满怀。新时代的人民防空建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成都人防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为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作出新的贡献。 
    铸盾先铸魂,强防先强党。成都人防系统的干部职工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不断加强队伍自身建设。通过新一轮部门及事业单位的机构改革,职能职责更加清晰,事业单位人员编制向主责主业整合;通过“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治思想更加坚定,使命意识不断增强,实心干事,科学作为,无私奉献;通过持续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政治生态良好,队伍风清气正,为确保“十三五”规划的圆满完成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