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理论研究

对加强人防通信专业队伍训练的几点认识

发布时间: 2020-08-26 作者: 来源: 点击: 次 字体:【

随着人防应急通信队伍的不断壮大和技术装备的升级,如何进一步发挥好人防应急能力,以快速的反应、规范的操作、严谨的组织高质量完成应急指挥信息保障功能,是当前通信专业队普遍存在的专业性的课题。结合乐山市机动指挥通信专业队的训练演练实际情况,本文就如何加强人防通信专业队伍训练谈一点经验与思考。

紧贴实战树形象

乐山市机动指挥通信专业队依托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而组建,市本级配备中型指挥车、应急电源车各1辆,前端信息采集车2辆,各县、(市)区人防办均装备前端信息采集车1辆,主要是担负人防战备值班执勤通信保障任务。成立起来,队伍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聚焦,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苦练巧练,不断提高战斗力,为乐山市县两级人防实现应急指挥信息互联互通提供了装备保障,也为切实遂行乐山市人防指挥信息保障职能给予了重要支撑。2019年,人防通信专业队伍被纳入乐山市政府应急管理体系中,成为乐山市应急救援力量中的重要一支。

以参与重大应急救援行动为抓手加强队伍建设。专业队紧紧围绕“战时靠得住、平时用得上”的要求,严格摔打和磨练人防通信专业队伍,在练“兵”中强素质、在用“兵”中增才干,不断提高应急通信保障能力。近几年,乐山市机动指挥通信专业队先后参与了四川省人防“蜀盾-2017”演习、全省人防机动指挥通信队伍跨省拉练、川西南片区机动指挥通信队伍实兵实装拉练、乐山市2019年应急救援力量展示演练等应急通信保障任务,为高标准、高质量地履行好新时期新任务,充分发挥人防资源的作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展示乐山人防队伍良好形象做出了一定成绩。

以提高采集传输图像质量为抓手加强技术保障。针对人防通信专业人员摄影技术不熟练、采集传输图像信息模糊的现状,专业队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加大对队员的业务培训力度,保证执行应急保障任务时取景角度正确、画面清晰,满足军地各级领导机关决策和新闻媒体等单位的需要。自2019年7月起,乐山市人防办和九州公司签订维保协议以来,乐山市组织了11个区(市)、县人防通信专业人员进行了两次培训,共计80人次,对装备进行了4次检修,排除故障60余个,这为乐山市机动指挥所的正常运行和训练提供了有力保障。

注重实效分业训

人防通信专业队伍训练必须坚持因事制宜,因势利导,分类指导,抓好训练落实,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抓好共同科目训练。市、县两级人防应抓好共同科目训练的组织与实施。如果县级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的人员太少,可由市级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实行集中统一训练。在训练内容上应重点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军事基础知识、队列、体能等科目的训练。通过教育训练,提高队员的政治思想觉悟,增强训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技能和业务训练,强化遂行任务的能力。

抓好业务科目训练。针对人防通信专业队伍人员数量少、装备器材杂、业务系统多、专业性强的实际,建议采取分类指导、分专业灵活组训方式,千方百计地提高业务水平和能力,并做到“一专多能”,以一当十。有线专业,要学会解决联得通,会排除一些故障等问题;短波专业,要学会解决密码与明码通话以及通联等问题;超短波专业,要学会解决复杂环境条件下的现场组织指挥以及通联等问题;微波图传专业,要学会解决信息采集车图像传输等问题。4C专业,要学会利用公共网络解决传输音视频信息等问题;指挥调度系统专业,要学会解决多种通信设备之间的互通互联等问题。

抓好综合演练。在抓好分业训练的同时,依托人防指挥所、应急指挥中心设备器材,根据防空袭或民防应急预案的要求,可组织带实战背景下的实兵实装演练,检验训练效果,提高实战条件下作战或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在组织演练时,可通过省级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带市、县两级,或由市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带县的方式;也可采取军地协同,实施联训联演方式。关键是要练内功、素质强、联得通、用得上、起作用,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失享,保障领导机关实施不间断地组织指挥和信息传输。

强化管理求质量

随着人防机动指挥车的不断增加,参与重大灾害应急救援行动任务增多,社会各界认可度不断攀升,军地各级领导十分重视人防通信队伍的建设及作用的发挥。为此,市级人防部门应高度重视其训练和管理工作。

进一步建章立制。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应结合训练实际,每年年初制定训练方案,明确责任,组织与管理等内容。以乐山市为例。2019年,乐山市人防办以来先后出台了人防《人防机动指挥通信系统档案管理制度》《人防机动指挥通信系统岗位操作规程》《人防机动指挥通信系统维保制度》等。通过训练制度建设,能保证人防通信专业队伍训练有章可循、有据可依,逐步实现规施化训练的要求。

落实管理责任制。在人防部门的管理机制建设上,应健全责权分明的责任制,进一步明确人防机关和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的职责,分工专人负责,抓好队伍专业建设,确保人防通信业队伍训练任务的落实和训练质量不断提高。

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由指通科牵头,每季度对保障中心机动指挥通信人员进行考核,考核内容为单兵采集、4G图传、北斗导航、短波电台、装备卫生等科目。通过定期开展的考核,能不断规范机动指挥所操作,检验当前训练成效,明确后续工作重点,引导通信专业队持续提升应急指挥信息保障能力。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