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理论研究

着力加强人防工程建设为宜宾市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人防力量

发布时间: 2020-08-26 作者: 来源:宜宾市人防办 点击: 次 字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新形势下,宜宾市人防工作应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人防工作的全过程,贯穿到宜宾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大力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和科教强市战略中,奋力推动宜宾市新一轮大发展,为加快建成长江上游区域中心城市、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作出贡献。

人防工程建设与经济社会融合式发展是新时代发展的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李克强总理指出,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坚持走融合式发展之路,把人民防空建设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之中,为今后人防建设与经济社会融合式发展指明了方向。坚持走融合式发展之路,把人防建设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之中,对于加速推进人防建设转型升级、加快转变人防战斗力生成模式,具有重要意义。这就为宜宾市人防工程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政策和理论依据。

人防工程建设在宜宾市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中大有作为

宜宾市委在第五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会上指出,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必须紧扣目标,主动作为。要求全市上下必须从现在起,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拼搏实干,奋勇争先,在四川新一轮大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强势崛起。

要主动将人防建设纳入经济建设统筹安排部署,把人防建设放在宜宾经济社会的大环境中去思考、研究和推进,促进人防建设与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紧密衔接,以经济发展带动人防建设,以人防建设促进经济发展。“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是人民防空的重要使命,是职能任务的拓展。要认真贯彻平战结合的方针,全面落实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建设原则,充分发挥人民防空独特优势,不断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提高融合层次,使人防工程真正成为惠民工程、发展工程、助推工程。人防工程建设要结合产业项目建设拉动投资、带动产业、促进就业,为实体经济做出积极贡献。

宜宾市人防工程规模不断扩大,但也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由于重要的区域位置、特殊的地形地貌、境内相对较多的军事经济战略目标,宜宾被国务院、中央军委确定为三类人防重点城市。在宜宾市委、市政府、军分区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宜宾市人防工作认真贯彻“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积极探索符合宜宾实际的人防建设新路子,人防工程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

随着城市民用建筑发展,近几年来防空地下室面积增长较快,人防工程总体规模不断扩大,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宜宾人防工程建设现状与应对现代战争需要和有效保护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要求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一是市民的国防意识有待提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总体上缺乏应对现代战争的危机感,普及国防教育和人防知识的任务还十分艰巨;二是现有人防工程防护标准低,规模小,系统性差,区域布局不合理,特别是人防专业队工程缺乏;三是各类重点军事、经济目标数量多、层次高,面对远距离精确打击,组织有效防护的难度进一步加大,人民防空工程的建设任务十分艰巨;四是人防工程建设还缺乏强有力的刚性法制保障;五是体制没有完全理顺,造成一定程度上的资源浪费等等。这些差距,集中反映了宜宾人防工程建设在现代战争的面前建设工作任重而道远。

对宜宾市新时期加强人防工程建设几点思考

完善人防工程规划体系。完善人防工程规划体系,促进与城市建设规划体系的衔接城市防护是城市在组织经济和市民生活的功能之外的一项重要功能,而人民防空是城市防护的一个重要部分。人防工程规划应能使规划期内的人防工程建设尽可能满足城市防护需求,具有较高的防护效益。人防工程规划确定了城市在规划期内的人防工程发展水平、建设重点、布局和步骤,是搞好城市人防工程建设、增强城市防护功能的主要保证;人防工程规划应在城市总体规划的基础上,针对人防工程做定点、定位、定量的初步要求,保证人防工程建设有序、有重点、合理的发展,避免被动型、随意性、不均衡性,减少浪费,提高工程平战利用率,有效扭转被动建设的局面,使人防工程的建设和分布呈现计划性;人防工程规划可以保证人防工程建设和城市建设的同步、协调发展,特别是和城市地下空间开发规划保持协调一致。

强化城市人防工程建设理念。新时期要想加强城市人防工程建设,首先必须要强化城市人防工程建设理念。只有广大党政干部和普通百姓都认识到城市人防工程建设的重要性,才能真正扎实有效地推进城市人防工程建设工作。要加强城市人防工程重要性的宣传力度。各级人防部门应当借助地方报纸、电视等媒体开展人防工程建设重要性的宣传,应当设立自己的官方在线宣传渠道,通过数字化、网络化宣传能够更快地提高全市上下对人防工程建设的重视度。各级学校也要开设人防基本知识的课程,强化在校师生的人防理念。要制定城市人防工程建设评价机制。通过评价激发城市各部门、各行业参与人防工程建设的积极性等。

科学设计、合理规划人防工程方案。科学设计、合理规划城市人防工程方案是做好城市人防工程建设的重要技术保障。一是在城市人防工程规划设计蓝图的制定中,要充分做好城市基础建设宏观调研工作,防止出现人防工程与其他城市基础建设相互冲突的现象,要尽量做到城市人防工程与城市基础建设融合开展。二是城市人防工程建设也要充分考虑城市地下水文、管道等情况。三是人防工程的建设方案要接受专业的严格审核,在具体施工中如果发现方案设计不合理之处要及时予以修改和完善。四是城市人防工程建设中不但要重视防空等备战功能的设计,也要重视把商业功能和其它功能性相结合,使人防工程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建立城市人防工程建设的商业化融资体系。人防工程建设与维护必须要解决资金短缺问题。除了人防工程建设由政府投资建设外,其他人防工程建设也应当尽量引入商业化融资体系,充分体现谁投资、谁受益,增强投资商的投资积极性。现代人防工程除了要重视其防空战备功能外,也要重视人防工程的商业价值的开发与利用。因此,未来宜宾市在新建或改建人民防空工程中,要尽量实现人防工程平战统一。只有这样才能激发社会资金投资人防工程的热情。目前,不少城市对人防工程的商业化建设与开发已经取得积极成效,这些城市在人防工程建设的商业化融资中,可以充分借鉴已有的成功经验。

平战结合,提升人防工程的“三个效益”。人防工程平战结合要充分体现战备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提升三个效益是推动人防工程建设的关键因素。如今处于和平年代,各地对于人防工程的建设积极性不高,单纯的人防工程建设具有一定局限性。因此,将平战互相结合,和平时人防工程建设可以作为地下空间来使用,战争时能正常发挥人防工程作用。在进行人防工程建设时,可以将城市中开发效益高, 地理位置优越的地下空间作为吸引开发商投资的手段;同时,可以降低开发商投资成本,将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同时要将探索人防工程产权明晰的政策,单独开发的人防工程项目,要明确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的问题;对结合民用建筑修建的人防工程项目,要将产权与使用权、经营权分离,开发商享有经营权、使用权。要加强人防工程项目协调, 为开发商和经营者创造好的外部环境。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