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理论研究

在脱贫攻坚大考中谱写时代之卷

发布时间: 2020-08-26 作者:祖天丽 来源:省人防宣传教育和发展研究中心 点击: 次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加大扶贫投入,创新扶贫方式,全力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决战,不胜不休

近年来,全省人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系列指示,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高质量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坚持大扶贫工作格局,注重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开发式扶贫与保障性扶贫相统筹、扶贫同扶智相结合、继续攻坚同防止返贫相统一,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细化帮扶措施,强化保障投入,整体提升脱贫攻坚能力,着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建立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聚焦精准发力攻克坚中之坚,全省人防职工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2016年至2018年,省人防办连续三年被省委省政府表扬为全省脱贫攻坚“五个一”驻村帮扶先进集体和定点扶贫省直部门先进单位。2019年,对口帮扶的峨边彝族自治县被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并被评为2019年脱贫攻坚先进摘帽贫困县。省人防办在省直部门及中央在川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成效考核综合评价中被评为“好”。

这是一次面对群众的考试,满意为标

省人防办自十八大以来,先后帮扶金川县,支持雷波、马边、喜德县等县(市)2015年省委将峨边彝族自治县确定为省人防办(并作为牵头部门)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县以来,省人防办始终坚持人防建设发展与脱贫攻坚任务相结合,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和人防建设发展的共赢之路。几年来,省人防办牵头组织省级帮扶责任部门组成工作组,圆满完成了对省内梓潼县、炉霍县、盐源等县(市)的乡(镇)和村脱贫攻坚工作的督导、暗访、检查和调研任务。

2019年以来,省人防办党组坚决把定点帮扶峨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牵头扎实推进扶贫攻坚工作,提出把人防建设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有效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的精准帮扶思路,在峨边探索人防疏散地域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的新路子。

截止2019年底,省人防办共安排扶贫资金4610余万元,在金川县直接投入帮扶资金800万元;支持雷波县550万元、马边县350万元、喜德县250万元稻城县50万元在峨边县投入项目资金2610余万元,在5个乡镇7个行政村修建了5个民防疏散广场共1.48万平方米,5个配套安置设施共1055平方米,结合村道建设修建人防疏散干道近15公里。同时,投入50余万元支持发展村集体经济,筹集60余万元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帮助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定点帮扶的桃花村、长虹村、古井村、依乌村及幸福村已分别于2016、2017和2018年实现了整村退出,完成了226户796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

这是一个历练干部的舞台,检试初心

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的决定性成绩,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省人防办及其他省直定点帮扶单位的全力支持和无私援助,也离不开扎根在贫困村的各级帮扶干部。他们以贫困村为家,远离自己的亲人,视帮扶村群众为亲人,肩扛责任,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脱贫攻坚决战中,几年如一日扎根在第一线。

2014年以来,省人防办先后选派了17名同志到阿坝、甘孜、凉山、乐山等地的县、乡(镇)、村挂职或任职。力量向一线聚集,干部向一线驻扎,作风在一线锤炼。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他们披星戴月、奔波苦战,取得了光荣的称号。

吕修东,省人防办派驻峨边县黑竹沟镇依乌村驻村第一书记,是省直部门下派到峨边县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唯一一个人,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扬为2017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获峨边县2018年度十大“感动峨边第一书记”;

李晓森,省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选派至峨边县新场乡长虹村驻村工作队员,作为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干部,被评为2018年度优秀驻村工作队员;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为“2018年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后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评为“五个一帮扶力量”先进个人;被峨边县授予“最美劳动者”称号;

丁咚,于2017年挂任喜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经喜德县常委会研究报请省委组织部,被表扬为“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干部人才”;

李绍新,2015年10月被省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选派至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长虹村任第一书记,属省直机关第一批驻村干部。驻村两年期间,成为长虹村的“感动长虹人物”。2017年“七一”被峨边县委组织部评为“优秀第一书记”;

潘虹,省城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挂任峨边县住建局副局长,被中共乐山市委、市政府评为2018年乐山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峨边县“感动峨边”十大帮扶干部;被峨边县委、峨边县评为2018年“四大会战”一线无私奉献标兵、“4+2”工作一线“爱岗敬业、精益救精”优秀个人;荣获2019年“感动峨边·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奖;

省人防办机关及直属单位的唐邦麟、周迎九、袁军库、申勇、陈鑫、张恒滔、李凯、顾红海、王杰仙、张鼎李强、王廷杨他们的身影都在贫困地区帮扶之路上出现……

在省人防办的带动下,各市(州)人防办也涌现出许多帮扶路上的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他们坚持不懈,不负时代,不辱使命,披荆斩棘,风雨兼程,肩负老百姓脱贫致富增收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任,全身心投入、全方位推动,展现了新时代帮扶干部敢想敢干、敢闯敢拼的精神风貌,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些坚守为民初心的帮扶干部,用最美好的年华,扎根在艰苦的地方,打最硬的脱贫攻坚战,用苦干与担当,奏响一曲曲脱贫凯歌。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