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理论研究

人防宣传教育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 2020-07-23 作者:吴应斌 来源:广元市人防办 点击: 次 字体:【

    人防宣传教育是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防建设与经济社会、城市建设紧密联系的窗口和桥梁,关乎国防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于人防事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广元市人防办坚持把准导向,不断夯实基础,突出宣传重点,提升宣传质效,围绕中心发力,积极探索做好人防宣传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较好展示了人防形象,为人防事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在宣传主题上,把准“一个导向”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为指导,紧紧围绕“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围绕落实党建党风廉政主体责任、人防系统作风建设等各项工作,牢固树立全省人防“一核多城、五区协同、一体防空”的“大人防”理念,坚持以省人防办“2510”战略规划为统揽,坚持人防改革发展与宣传工作融合推进,结合政府重大民生项目的整体推进,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强化对各类媒体以及人防信息的舆论监管力度,自觉抵制错误言论,牢牢把握舆论导向,广泛开展防空防灾知识宣传教育,全民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明显增强,人防宣传教育工作的感染力和关注度不断提高,激发了全社会支持人防发展和参与人防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人防工作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
                                           在宣传载体上,打牢“两个基础”
    将宣传教育纳入广元人防“六大体系”建设,对人防宣教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并稳步推动落实。一是在硬件基础上。结合全市科普示范场馆项目建设,投资建成人防宣传教育中心,具备综合展区、人民防空展区、4D影院、户外拓展等功能,集宣传教育、科技娱乐和互动体验性于一体,涵盖国防建设、人民防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家庭生活安全等内容,主要用于接受全市中小学生、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参观体验。广元市苍溪、旺苍、青川县和朝天区人防办先后建成各具特色的人防宣传教育场所。利用人防系统办公楼、人防工程、疏散基地等场所,基层人防工作站集防空防灾、公共安全和人防技能培训功能于一体的宣传教育阵地。二是在软件基础上。不断完善人防网络平台建设,构建“软平台”,有计划地组织实施人防网站、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建设,积极推送人防政策法规和工作动态,通过打造软硬件宣传载体,全面实现了线上线下多维一体人防宣传教育布局,人防宣传教育软硬件平台的建设,为人防宣传教育工作夯实了基础。
                                           在宣传对象上,突出“三个重点”
    针对宣传教育对象,主要突出三个重点:一是重点突出对党政军领导的宣传。在抓好对社会宣传的同时,采取多请示、勤汇报的方式,争取各级领导对人防工作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经常主动向分管领导汇报人防工作情况,传达上级的指示和要求;请市党政军领导视察人防工作,督导检查、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定期报送人防刊物、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利用重大活动和组织召开人防工作会议等时机,邀请有关领导参加,大力宣传人防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二是重点围绕“五进”开展人防宣传。宣传教育进机关,通过送阅《中国人民防空》《四川人防》刊物,邀请各级领导、部门到人防调研,参加人防组织防空袭演练、人防应急救援演练,使领导干部能够随时掌握人防动态,加强对人防事业的关心、关注与支持。进学校,以增强学生人防知识的兴趣为主,编印《人防知识宣传教育读本》,将其纳入中小学生课程计划并认真落实。同时将国防教育纳入党校学习培训计划,参加党校学习培训人员同时接受国防教育学习培训。进企业,把人防应急准备与企业平时训练相结合,在开展防空防灾训练演练的同时,既接受人防专业技能培训,又接受人防知识教育。进社区,充分发挥人防基层组织的资源优势,发动人防志愿者队伍,设置展板、专栏,发放印制人防宣传册、宣传单,面向群众和社区居民开展人防宣传,让广大群众在了解防护自救知识的同时进一步了解人防。进网络,利用人防门户网站、人防微信和微博公众号,将人民防空法律法规,以及有关现代高技术条件信息化局部战争的特点和实例,在网上公开宣传,让广大网民强化对人民防空的认识。三是重点突出对人防自身发展的宣传。主要包括人民防空的职能使命,人民防空建设的主要意义、历史背景,人民防空建设情况、主要成就,使每一位人防干部职工,珍惜这份光荣,提起这份责任,确保人防的各项工作方向正确,不断提高应战应急能力,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紧密结合广元实际,着眼人防自身发展进行宣传报道,切实发挥理论牵引、推进人防提质提效高质量发展。
                                           在宣传质效上,注重“四个提升”
    人防宣传教育要在质量和效果上得到提升,必须做到因地制宜,精准发力。通过多年的总结探索,我们主要在宣传队伍能力的提升、宣传教育的范围、宣传教育的层次和宣传教育效果上精准发力,不断总结探索宣传教育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子。一是注重提升人防宣传教育队伍整体水平。重点针对全市县区、乡镇、街道和社区,明确人防宣传教育工作专兼职工作人员,畅通渠道,统一思想,将人防宣传教育作为基层人防工作者履行职责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以会代训、以岗代训的方式,充分利用召开基层人防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专业培训会和训练演练等时机,讲解人防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培养一专多能的人防宣传教育骨干队伍,打造人民防空宣传教育人力资源库。二是注重提升基层人防组织的整体能力。全市各乡镇已建成189个基层人防工作站,每个工作站均按照“五有四能三开展”进行标准化建设,各基层人防组织充分发挥人防队伍优势,针对乡镇、社区居民,既立足于信息化条件下人防知识与防护技能的传授,又着眼于提升居民平时的防灾自救应变能力,不断充实新时代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平战结合的指导思想,使其了解掌握人防知识、防护技能,熟悉人口疏散的方法、程序。三是提升人防宣传教育的层次。人防知识的普及和宣传,既面对普通群众和学校学生,也面对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机关、事业单位领导和党员干部作为政策的宣传者和执行者,我们将其作为重点。充分利用规委会、专委会之机,宣传人防职能职责和使命任务;将人防宣传教育纳入党校学习培训的内容,聘请专家学者讲授人防知识和国防教育课,使参加学习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上受到教育,履行人防义务的自觉性不断增强。四是提高宣传教育质量。根据当前的形势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人防宣传教育活动;根据第七次全国全省人民防空会议提出的新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人防宣传教育活动;根据第七次全国全省人民防空会议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积极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立足岗位,恪尽职守,忠实履行人防使命任务,推动人防事业朝着健全有益的轨道发展。根据人防建设特点规律,结合全省人防“三大执纪监督行动”、全省人防行业系统治理等重点工作,及时组织对国防、人防知识和防法律法规、防空防灾知识等内容进行宣传,达到宣传人防、服务人防和推动人防全面工作的目的。
                                            在宣传方式上,做到“五个结合”
    在新时代条件下,人防宣传教育工作必须紧跟新时代步伐,也迫切需要转变观念,创新形式,探索新方法。结合广元实际,我们坚持做到“五个结合”。一是与新闻媒体相结合。近年来,充分利用广元日报等媒体报刊,开辟了人防宣传专版、专栏;制作人防宣传录像片,在广元电视台播放,及时报道人防重要活动和工作动态消息;走进阳光问政栏目,面向社会答疑解惑,宣传人防建设的意义;将人防门户网站与政府网站进行集约化建设,不断扩大人防的社会影响力。二是与重点工作相结合。充分利用开展脱贫攻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应急管理、生态环保和河长制工作等时机,设立人防宣传展板,积极宣传人防知识。三是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将人防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纳入年度普法教育内容,坚持做到与其它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同时部署,同步组织实施,使人防法律法规的宣传更加深入系统。同时结合人防工程报建审批、人防行政执法等时机,积极宣传人防政策法规。四是与重要时间节点相结合。充分利用国际民防日、防灾减灾日、防空防灾警报试鸣日、国家公祭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采取宣传板、电子屏、制教方法作标语彩旗、发放宣传单、向群众推送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宣传人民防空方针、政策法律法开展人规、人防建设成就、人防知识和防护技能,推动人防宣传向社会各行各业延伸,侵蚀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之中,积极传递人防工作正能量,不断推进人防宣教工作创新发展。五是与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将人防宣教工作作为基层人防组织建设、人防疏散基地建设的重要内容,一个基层人防工作站即为一个“人防宣传站”,一个人防疏散基地即为一个“人防宣教中心”,针对每个人防工作站和人防疏散基地,设置人防宣传展板、专栏,打造人防主题广场,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尽可能融入人防元素,通过印制人防宣传知识手册、宣传画册,做到互融共促,有效推动人防宣传教育在基层全覆盖。
    近年来,广元市人防办在人防宣传教育方面做了一些工作,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与实践,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上级的标准和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下步,广元人防将结合新常态下人防宣传教育工作,积极探索实践,不断开拓创新,努力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