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理论研究

关于我省应急管理体系融合式发展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20-04-17 作者: 来源:省人防办 点击: 次 字体:【

    新形势下充分发挥人防资源优势,服务政府应急救援,更好地承担起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是建设现代人民防空的必然要求。“十三五”期间,我省人防系统要按照“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总要求,将人防建设与政府应急管理建设结合起来,积极融入政府应急管理体制,走出一条人防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一、我省人防应急管理体系融合发展的经验

    人防应急体系主动融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人防应急体系具有一定的综合性,涉及消防、公安、交通、卫生、地震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指挥平台,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各级政府快速反应,统一指挥调度,实现各职能部门勠力同心,相互配合。成都市人防办作为全市应急管理成员单位,应急体系实现了与成都市公安局、应急办等20多家应急成员单位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攀枝花市政府也建立起了日常动态下信息收集整理、分析和发布制度,对突发公共事件进行全面的检测和预警。

    逐步融入到政府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之中。建立健全省级应急指挥协调体系,实行突发灾害性事件由省应急管理工作小组负责统一指挥,省政府应急指挥平台、人防办指挥平台和公安指挥平台资源共享,共同组建应急通信、综合救援队伍参与各种抢险支援工作。2013年雅安4.20地震发生后,我省人防系统积极行动,在省人防办的统一指挥协调下,先后出动应急指挥车辆27台、人员179人前往灾区,完成了将灾区信息及时传输到省政府应急指挥大厅,先后为成都空军、成都消防、中央电视台等10余家单位提供通信保障,转运重伤员和救灾物资等任务,为抗震救灾的通信保障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以应急支援任务为牵引,积极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把突发状况下的体验性训练和演练作为人防应急指挥的重点工作来抓,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训练机制。我省基层人防应急队伍不定期地联合公安、消防大队等单位开展消防救援、洪灾抢险、油气开采井喷等不同场景和天气状况下的模拟应急演练。除此以外,各市(州)人防办经常组织省市两级或跨区域联训,加强地方人防的经验交流与合作。广元、内江、攀枝花等常年组织跨区域多类型人防应急演练,途经陕西、云南、重庆、贵州等省(市),以及省内各地,重点突出组织指挥、应急出动、通信联络、综合保障、野营帐篷搭设等科目训练,通过开设卫星通信系统与省级等相关区域人防应急指挥中心进行互联互通,还通过座谈交流、现场观摩等方式,与各地同行互相交流装备器材建设、参与处置突发事件方面的先进经验。

    依托社会资源,建立人防志愿者应急救援队。民防志愿者队伍是民防工作向基层延伸的触角,是对群众性民防救援队伍的补充。除了依靠专业的人防应急队伍,面向社会招募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教师、医生、公务员等担负民防知识宣传、医疗救护、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工作,定期组织开展民防公益性活动。通过积极有效地组织开展民防志愿者活动,充分发挥民防志愿者在防空防灾中的重要作用。

    二、我省人防应急管理系统建设的瓶颈

    基层认识相对不够,人防资源多数闲置。近年来,我省自然灾害、社会突发事件等出现频率越来越高,但是由于部分基层领导疏于重视,并没有把人防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应急救援、灾害抢险等进行整体规划,没有充分发挥好人民防空应急救援资源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的服务作用,人民防空的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没有得到综合体现。

    应急资源高度分散,不能有效行成合力。目前,人防各类应急救援资源,包括应急救援队伍、装备设施、应急保障物资等,都分散在各部门、各行业,配置不合理,无法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应急救援工作对大部分单位而言,不是主要业务工作,一般不会投入大量资金购买救援设备,导致应急救援力量和资源紧缺。

    救灾管理模式单一,救援保障能力不足。这些年来,我省的救援力量发展很快,但这些力量多分散于多个部门,虽然各区域、各部门建立了相对独立的应急体系,但这些应急救援力量在指挥和协调上,基本仅局限于各自领域,还没有完全形成相互协调统一的指挥工作机制。这就容易造成发生涉及各种灾害或跨地区、跨行业的重大灾害时,救援工作中会出现救灾准备不充分、救援协调难、反应不灵敏、针对性不强等问题,难以发挥整体作用。

    三、关于我省应急管理体系融合式发展的思考

坚持“防空防灾一体化”,使人民防空与防灾救灾相结合,是人防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向。实践证明,牢牢把握和充分利用人防战备资源积极参与政府抢险救灾、应急救援这一切入点,将人防建设全面融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完善防空防 灾相结合的人防体制,能够实现防空防灾资源共享,有利于强化政府职能,发挥军政联合应对灾害的整体优势。

    强化军民融合意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人防部门接受军地双重领导和指挥,有着一般指挥体系无法比拟的优势。我省基本构成了一个科学合理,涉及广泛,便于信息交流、部门协调以及从省至县(区、市)的民防应急指挥体系。人防部门可以比较顺畅地向指挥系统报告情况、请求支援、派出兵力,协调现役部队和民兵参与重大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行动。我们要充分利用各类要害部门、生命线工程、次生灾害源及重要经济目标的防护做好应急防护方案,制定完善防灾应急准备,保证紧急情况下和灾害来临时,各项防护体系能发挥积极作用。

  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为人防发展保驾护航。“战时应战、应急支援、平时服务”是人防的使命宗旨,要把人防与市政建设、城市管理等相关部门融为一个整体,在规划编制、年度工作安排、资金预算时,将人防建设和城市建设等一并申请、一并建设,设备设施、物资资源整合使用、相互支援。例如可与政府应急部门、地震部门一起办公,共同使用人防指挥平台。加强避难场所建设,利用防护工程体系和疏散体系,与地震部门共同建设应急避难场所,不断推进人防应急支援向前发展、融合发展。

    统筹协调,推进人防应急队伍融合发展。首先要整合人防基地的资源,发挥好民兵训练基地、武警教导队、公安特警维稳反恐中心和人防疏散基地(人防避难所)的最大功效。其次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不断提高人防专业力量的能力水平。依托本地驻军训练平台搞训练走军地融合训练的路子,有效解决人防训保等方面自身难以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提高人防专业队伍的素质和能力。

    加大人防宣传力度,融入社区各项工作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只有思想认识上的融合才是真融合加大力度推进人防工作进城市社区工作,突出抓好人防宣传教育进社区、人防应急标识进社区、警报信息进社区、人防志愿者队伍进社区、应急防护器材进社区活动,努力在“进得去、留得住、看得见、用得上”方面下功夫,组织社区居民开展自救互救培训,让应急防护工作走进每一个家庭,在思想上增强民防工作认同感,激发自觉融合的动力,不断提升整个社会的防护能力和应急救灾水平。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