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理论研究

强素质谋打赢砺炼人防精兵

发布时间: 2020-12-25 作者: 来源: 点击: 次 字体:【

人防专业队伍是根据防空袭斗争的需要,按照专业组成的担负人民防空勤务的群众性组织,是战时消除空袭后果的骨干力量,也是平时抢险救灾的重要力量。青白江区位于成都市东北部,属国家一类人民防空重点城市,人防专业队伍组建和训练始终围绕提升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能力,提高防空袭斗争能力这条主线,立足实战需求,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不断提高人防专业队遂行任务能力。

一、适应新形势,不断提高实战能力的需要

青白江区是国家“一五”时期规划建设的西南首个工业区,人防专业队伍主要依托区内的各大中型企业而组建,担负对本区战时消除空袭后果和平时防灾救灾的勤务任务。如今青白江区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交汇点,是四川省唯一铁路货运型国家对外开放口岸和“蓉欧快铁”的始发地成都国际铁路港所在地。人防专业队伍按照“规模适当、组织健全、训练有素、保障落实、反应迅速”的建设标准进行组建,同时以完善建制、快速动员、增强遂行任务能力为目标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训练,力求将其打造成“应战能力强、服务能力强、支援能力强”的现代人防专业队伍。

近年来,青白江区因地制宜开展人防专业队整训工作,精心拟制整训方案,要求各组建单位根据自身情况按照便于管理、便于生产和工作、便于执行任务的要求,坚持优中选优对专业队伍进行调整与补充;同时以岗位练兵为基础,按纲施训,确保战时“收得拢、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各人防专业队伍接到整训任务后,按照“需要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结合日常承担的工作设置与实际需求一致的训练课目完善整训计划,切实提高训练的针对性。整训过程坚持平战结合,本着既有利于生产、工作,又有利于训练的原则,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以在职训练为主,以短期脱产集训为辅,既保证训练时间、完成训练任务,又不影响工作和生产。通过整组训练,切实解决了人防专业队人员素质不高的问题,确保每年专业队伍人员有新增,新进的专业队人员年龄均在30至40岁左右,文化程度较高,大专以上占70%,党团员所占比例较重,且都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有的甚至一专多能,不仅优化了队伍结构,且扩大了专业队规模,促进了专业队建设水平的提升。

二、展示新形象,不断加强准军事化建设的需要

青白江区为进一步推进人防各专业队训练实战化、常态化,全面提升实战能力水平,增强专业队伍的整体素质,要求各人防专业队每季度要开展集中训练,训练在兼顾全面的同时,突出重点人员、重点专业、重点技术和内容训练。

因全区范围内有全市重点危化品生产企业使得处置危化应急任务的特性突显,为此重点抓好了防化专业队训练,每年第二季度组织防化专业队骨干成员集训。集训中,参训人员统一着装、统一编队、统一管理,通过练军姿、户外拓展、防护用品穿戴、体能训练等项目,比作风、比纪律、比精神、比技术。通过集训集练,参训人员掌握了人防专业队基础知识,学习了城市防空袭斗争常识、医疗救护知识、地震知识和核化生武器的防护知识,按照军事化标准接受了队列训练、体能训练、破除、水上救援等新式装备训练和应急救援训练。培训过程中还邀请到了消防大队和区属各应急救援队的相关专家及经验丰富的能手,亲自为专业队骨干授课,显著提高了防化专业队伍安全防护意识和应急救援能力。

三、引领新发展,不断实现防空防灾一体化的需要

青白江区立足实际从实战需求出发,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人防专业队伍实兵演练,力求将平时训练成效运用于实践中提高人防专业队伍的处置能力和应变能力。实兵演练力求即紧贴人民防空任务实际,又适应公共应急支援的需要,演练科目设置即有平时抢险救灾课目,又有战时防空袭斗争内容。

持续开展的训练演练有效提升了人防专业队员的人防技能和素养,专业队也多次参加省市区级的抢险救灾、危化品泄露事故应急支援及处置工作, 因处置突发情况果断有序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特别是成都市玉龙化工有限公司人防防化专业队作为全市一支重要的防化专业的,近年来参与了西部战区防化、反恐应急救援,成都警备区地质灾害救援,2018年金堂“7.11”特大洪涝灾害应急救援,青白江区水上应急救援、森林火灾应急救援、配合省消防救援总队在该公司液氨罐区实施的危险化学品泄漏联合救援工作。与此同时,该公司还专门设立了“气体防护站”“微型消防站”两个防化装备专用器材室,配置有空气呼吸器、连体防化服、防毒面罩、洗消帐篷、灭火隔热服、救援三角架、汽油发电机、输氧设备、防洪编织袋、消防器材等装备,为人防防化专业队提供了坚强的装备保障。

青白江区人防专业队整组训练工作经过不断探索和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区将继续利用各专业队特性发挥人防专业队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和战时城市防空、平时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从实战出发,打造“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人防精兵,力求重点工作有新突破、关键环节有新特色、创新工作有新发展,搏击风雨,乘风破浪,努力开创人防工作新局面。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