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理论研究

让人防融入历史 融入生活——记自贡市人防主题广场

发布时间: 2020-01-07 作者: 来源: 点击: 次 字体:【

    城市主题广场,是为了满足多种城市社会生活的需求而建造的,具有一定主题思想和规模的城市户外公共活动空间。在自贡市,就有这样一个以“人防”为主题,以“绿色、协调、科技发展”为理念,以当地文化为灵魂的全省首个人防主题广场——汇西人防主题广场。

    自贡市人防主题广场建在地下两层人防工程之上。该广场集空间、结构、功能、环境等要素之合力,凝聚为人防主题,将人防工程、宣教场所、多媒体警报器三部分融为一体,功能齐备;将自贡市历史、文化等因素以多形态融入,表达生动,内容丰富。人防主题广场在平时,是群众接受人防知识、应急常识的宣传场所和市民的休闲场所;在战时,是疏散人员的集结地,具有良好的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人防主题广场建设充分体现历史文化地域特色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沿海盐区相继沦陷,造成华中、西北、西南等地区食盐困难,军队补给得不到保障。为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保障战时军需、民食供应并全力支援抗战,国民政府于19399月建立自贡市,加大盐井的生产以及工业生产。自贡市作为大后方工业重镇的战略与经济地位日益突出,对日本侵略者构成了巨大威胁。

    19391010,日机侵入自贡,分两批轮番轰炸盐场与居民区。在轰炸中造成了大量平民伤亡,多处房屋被摧毁。在此后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日军出动了717批,共计483架次飞机,对自贡盐场和市区平民进行狂轰滥炸。

自贡市人防办为了更好的还原当时自贡市所受到的灾难,利用此次轰炸事件蕴含的历史和教育意义点缀人防主题广场的建设,邀请专业的设计公司设计了重现当时轰炸事件的浮雕墙和铜雕人物。浮雕墙展现了当时的自贡市区在日军乌云密布般的狂轰滥炸中饱受沧桑,整个城市陷入火海之中,百姓们四处逃散的场景。中间的群众汇集在大树下,可再茁壮的大树也不能为百姓们提供庇护。

    在浮雕墙的前方共有7个铜雕人物,包含了老人、妇女以及幼儿等。人物造型各有特色,有的倒在逃离的路上,依然继续爬行,伸着手,表达了对生存的渴望;有的抱着孩子四散逃离,表达了在日军的狂轰滥炸下,没有老弱之分;有的在逃离的过程中互相搀扶,表达了在战争中人们互相依偎、互相帮助的场景。浮雕墙和这7个铜雕人物体现了当时轰炸中大多数人民的状况,所有的肢体语言,无一不展现了战争的残酷和百姓们对生存的渴望。浮雕墙上还印着“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几个大字,把人防的使命任务深深扎根在群众心中。

    自贡市人防办不仅注重该广场的空间形态和功能上的多样性,更让其承载了自贡市的历史与文化内涵,并以此来告诫后人当年战争的残酷和自贡市受到的巨大伤害,有着丰富的历史教育意义,为群众树立了居安思危的意识和常备不懈的思想。


人防主题广场充分展示人防元素 提升人防影响力

    和平时期,人防一方面是为防备敌人空袭搞防空建设,另一方面是让人民群众深入了解防空防灾以及国防知识。自贡市人防办利用人防主题广场作为良好宣传场所的优势,融入众多人防元素加强人防宣传,充分展示了人防形象,为自贡人防事业不断发展营造出崭新的氛围。

    设置人防宣传栏。人防宣传栏是引导人民群众认识人防、了解人防的主要途径。自贡市人防办在人防主题广场上设置了人防宣传栏,宣传人防法律法规、人防科普知识、防空防灾知识和人防发展及建设成就等。群众在广场上晨练、休闲、纳凉时,就可关注人防、了解人防,既增强了群众应对各类突发灾害的能力,也提升了人防工作的民众知晓度、社会支持度和公众认同度。

设置警钟造型。自贡市人防办聘请专业的设计公司设计了警钟雕塑,立于人防主题广场正中央。警钟造型采用过去使用的蒸汽式防空警报造型。顶部的弯曲设计,表现了防空警报在日军的狂轰滥炸下发生了变形,但即使受到了损毁,它依然能够继续工作,为自贡市民提供警报声来帮助大家躲避轰炸。形象的警钟造型和警钟长鸣的寓意,也时刻提醒着和平年代的人民要居安思危,勿忘国耻。

    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人防主题广场是人口流动密集的场所,是市民们休闲、纳凉、活动的主要场所。自贡市利用广场的地理、环境优势和第一线接触到群众的特点,紧抓防空防灾知识宣传重点,利用每年的“3·1”国际民防日、“5·12”防灾减灾日、“9·18”警报试鸣日等重要节点,向群众普及防灾、避险、自救、互救等应急常识,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利用广场上LED显示屏普及人防知识。人防主题广场上,树立着一座120平米的电子LED显示屏。该屏幕是自贡市人防办通过置换使用年限,面向社会进行公开招标、引入社会资金建设宣传设施的尝试,是探索引入“PPP模式”推进人防事业发展的成功例子。大屏的产权归人防办所有,使用和投资收益归投资者所有。自贡市人防办规定,每天屏幕上要播放不少于30分钟的人防宣传知识;3·1”国际民防日、“5·12”防灾减灾日、“9·18”警报试鸣日等重要节点,在800-11:30之间滚动播放人防相关图片和防空防灾宣传片等。自贡市人防办利用这种群众喜闻乐见、更直观的形式,扩大了人防的宣传范围,营造了人防良好的舆论环境。

    “国虽大,全赖民众;天下安,忘战必危”。自贡市人防主题广场作为全省首个人防主题广场,是在不断创新、探索、思考中逐步完善建成的,它的建成并投用,提振了四川人防发展的精气神,为推动全省人防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