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理论研究

代建共管 强化人防宣教基地建设的探索——对泸州市人防宣传教育体验馆的调研

发布时间: 2020-01-03 作者:四川省人防干部培训中心 来源: 点击: 次 字体:【

    人防体验馆作为一种增强群众防空防灾意识,激发公众学急救技能的自觉性、主动性和趣味性,提升防空防灾紧急避险技能培训效果的综合性场馆成为人防宣传教育的一大利器。泸州市人防宣传教育体验馆作为全省首个中小学生人民防空体验馆,该项目的建设投用为我省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创新了新形式,提供了新经验。

    一、代建共管,创新建管新模式

    对许多地区来说,人防宣教基地固然有许多好处,能够将人防知识更好地向公众传播,人防形象更好地向公众展示,然而场馆经费负担繁重,场馆建设流程繁杂,场馆由谁经营管理等问题成为修建人防体验馆的“拦路虎”。泸州市人防办深谙“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的道理,明白想要办好人防体验馆单靠人防办一个部门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要与相关部门通力合作。2015年,市人防办以市中小学生教育改革区域实践体验馆建设为契机,委托市教育局代建泸州市人防宣传教育体验馆,建成后由市人防办和市教育局共同管理,这种代建共管模式不仅使效率最大化,还能让场馆设计使用更加合理、科学。

    1.流程快,投资合理。市人防办在市教育局开始创建市中小学生教育改革区域实践体验馆之初就积极参与,借项目建设东风,建设工期仅用时1年,便建成全省首个中小学生人防宣传教育体验馆,可谓用时短,流程快,投资合理,成效显著。

    2.各尽其能,通力合作。场馆建成后,市人防办和市教育局既分工明确又互相沟通、协作确保人防体验馆的运营管理。市人防办对场馆的硬件即专业设备进行更新和维护管理,市教育局对场馆的软件即师资力量、教学手段、场馆清洁等负责。不仅如此,两个部门在管理过程中也同其心,一其力,共同探讨,积极吸纳学生与参观人员的反馈意见,不断更新场馆内容,确保信息准确、及时。


    二、科学规划,确保宣教效果

    场馆的设计是整个体验馆的核心所在,对于想要建好体验馆的人防办而言,如何采取更好的宣传教育方法,把准“体验”二字,在知识性普及性的基础上注重孩子们的参与过程成为场馆建设的重点与难点。泸州市人防宣传教育体验馆以合理的布局 ,科学的设计,确保了对孩子们人防知识的宣传教育效果,为全省人防系统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1.发挥专长,形成互补。“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是市人防办与市教育局共同管理人防体验馆的宗旨,各自利用自身的专长,形成互补的共建管形式,使体验馆发挥出更好的效果,收获更佳的体验,可谓一举多得。市人防办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紧扣省办“六个一”建设要求和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精神,设计场馆内容,其涵盖世界近代空袭史,中国人防发展史,新形势下城市防空重点,泸州人防现状,泸州防空警报、防护工程建设,现代空袭武器,核生化危害及防护,突出了人防体验馆的专业性与知识性。市教育局则通过将人防知识与中小学生的特点及体验教学中须注意的各个方面相结合,发挥出自己更懂得如何教育学生、抓住学生兴趣的优势来对场馆进行管理,并提供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来对人防知识进行讲授,使学生的体验感更强,收获更丰,突出了教学的趣味性与互动性。

    2.精准分区,层层渗透。体验馆由山东一家有经验的教育科技公司设计、施工,项目布局合理,设计科学。整个人防体验馆泾渭分明地划分为三个区域:人防科普区,讲解人民防空基础知识;人防体验区,注重防空防灾感官体验,人防实践区,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学生们学习参观时经历了由易到难,由了解到体验再到提升的过程,整个体验流程十分科学,让人防知识在孩子们参观时便润物无声地渗透进他们的知识体系之中,使他们能牢牢地记住。

    3.互动体验,印象深刻。体验馆过“场景式+情景式”寓教于乐,集学习、体验和培训为一体,力求全面、通俗地向大众传播防空、防灾知识和安全技能。展馆以安全自救自护教育为出发点,以科学应对、积极预防、自我保护、安全第一为目的、强调体验式教育。以更加形象生动的形式向青少年普及人防基础知识,树立防空袭和防灾应急意识,掌握自我防护的基本方法,提高心理防护素质和自救互救能力,促进青少年综合素质提高,培养其公共安全防护意识,提升国家公民意识和民族责任感。

    4.科技手段,多方肯定。体验馆利用计算机技术、数字多媒体、虚拟现实、机电一体化等现代科技手段,生动、立体、全方位地向学生普及了防空防灾知识,让学生更容易理解、掌握人防、国防知识。从目前取得的成效来看,体验馆作为泸州市人防知识的宣传教育基地较好的发挥了其功能,展示了民防知识,成为公民避难知识宣传教育主阵地,获得了来自广大学生、各级领导及社会的多方肯定。

   三、多管齐下,保证场馆利用率

    目前,我省一些地方人防宣教基地位或因置偏僻或离主城区较远、场馆门票高、场馆宣传不到位等原因,场馆在群众中的认知度低,出现了建成便荒废的尴尬局面。泸州市人防宣传教育体验馆通过多管齐下的方式,保证了场馆利用率。自开馆以来,接待了来自42所学校的1.7万多人次,教学体验实践反映良好,成为了泸州城区中学生教育实践最感兴趣的体验课程,场馆利用率在全省人防宣教基地中算得上首屈一指。

    1.政策先行,确保参观人数。在泸州市,实践活动课已经作为必修课被列入中、小学的课程,市教育局规定必须参加一周的实践活动课体验期。人防体验馆作为泸州市中小学生教育改革区域实践体验馆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全市中、小学生实践活动课必不可少的场馆之一,保证了场馆的使用率。

    2.引人入胜,提高参观积极性。泸州市人防体验馆本身采用了区别于传统的教育体验方式,刷新了人防知识教育手法。学生通过体验馆实践活动普遍学习到了人防的基础知识,感受到了人防工作的重要性,树立了人防自救互救的正确观念。不少学生参观体验馆后表示,强烈的感受到勿忘国耻,振兴中华,要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学习,刻苦奋斗,为国防建设贡献力量。所以自开馆以来,该场馆成为了泸州城区中学生教育实践最感兴趣的体验课程。

    四、泸州市人防宣传教育体验馆的几点启示

从目前取得的成效来看,体验馆作为泸州市人防知识的宣传教育基地较好的发挥了其功能,获得了来自广大学生、各级领导及社会的多方肯定,成为全省人防系统宣传教育“五进”的标杆,为人防宣教基地等平台建设提供了有益经验和启发。

    1.部门联动、多措并举建设宣教基地。泸州市人防体验馆依托市教育实践基地,及市教育局相关政策和师资等诸多便利,同时满足市人防和市教育局宣传教育工作。人防宣教基地建设可以依托宣传、文化、教育等部门协调联动,解决单建成本高的具体问题,利用各部门多措并举的有益条件,将宣教中心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的人防工程,为广大市民提供多样化的宣传教育场所。

    2.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坚持融入现代科技搞建设。泸州市人防体验馆通过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将人防知识全面展现给参观群众,受到群众热烈响应与一致好评。人防宣教基地建设要紧紧围绕宣传工作规律,从大众接受方式要求出发,从谋划全局的角度选好展示的人防素材资料,包括老百姓最感兴趣的人防文字、图片、声像等,同时采用先进的声光电、5G信息技术、VR虚拟技术等前沿技术,增强展示内容的可读性、可感性、可观性,最大化的发挥人防宣教中心的作用。

    3.创新营运机制与模式,充分发挥人防宣教工作的社会效益。宣教中心建好了,还必须管理得好、发挥应有的宣传作用,泸州市人防办与市教育局采用的代建共管模式为我省人防宣教基地的管理运营走出一条新路子。要及时推出科学管理运行模式,从机制模式上想办法。建好后的宣教基地,既可由政府统一主导、人防直接管理、其他部门联动协调,也可交由专门的物业公司等企业多方参与维护和管理,还可以积极探索与人防建设发展相关联的企业合作,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充分发挥增强国民安全意识的社会效益。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