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理论研究

着眼“三实”开好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 2019-09-10 作者:省人防办机关党办 肖慈成 来源:四川省人防办 点击: 次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是实现党内监督的重要途径,是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形式,是维护党员队伍纯洁性,保持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党员素质,促使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举措。

如何才能让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出“党味、辣味、药味”,切实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需要在“三实”上下功夫。

一、准备要实。预有准备、做足功课,才能认识深刻,行动自觉。首先要深入细致学。坚持上级会议、重要文件精神主要负责同志引导学,对领袖讲话、党章党规原原本本、逐段逐句深入学,强化思想认同;传统激励学,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感悟先辈足迹,增强党性觉悟;体会交流学,利用党课时间,进行体会交流,相互借鉴学习经验。其次是广泛深入谈。坚持“四个必谈” “六个谈透”,即: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必谈,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代表必谈;班子的问题要谈透、本人的问题要谈透、对方的问题要谈透、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要谈透、产生问题的原因要谈透、整改措施要变透,谈到实质,谈出共识。再次是画好“自画像”。坚持刀口向内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自我反思“画”;态度诚恳,发动群众“挑刺、找茬”“画”;上级组织、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帮助“画”。

二、程序要实。坚持党性原则,严格程序,走实动作,组织生活会才能确保质量。要严格“五评一诺”,即个人自评、成员互评、书记讲评、上级点评、群众测评和个人承诺。要走好三步:第一步是“一人讲”。 按照先书记后委员的顺序开展自我批评,自我批评重在揭短亮丑,开门见山摆问题、找根源、明方向,逐项进行自查自纠,把个人问题讲清楚,通过举例子、摆现象将问题具体化;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根据表象深挖根源,从理想信念、党性觉悟、宗旨意识、个人修养、道德品质等方面进行深刻反思;把解决对策摆上桌面作承诺,针对问题列清单,分步骤、定时限逐一作出整改承诺,明确努力方向。达到“五明一诺”,即问题明、措施明、目标明、责任明、时限明和本人作出承诺。第二步是“大家评”。重在真批实帮,“见筋见骨看准病,真心真意开好方”,营造脸上火辣辣,心里暖洋洋的氛围。正副书记、班子成员要带头相互“开重炮”,打好头阵,做出示范;开展批评要见人见事、直击要害,把事点透、把人点醒;帮助他人要切合病根,对症下药、治病救人。第三步是“逐个过”。重在把好“三关”,即严把自评关,对自我批评有水分、整改承诺不诚恳不具体要重新开展自我批评;严把互评关,对相互批评绕弯子、建议意见喊口号的要当面进行批评纠正;严把点评关,书记点评他人坚持成绩一带而过,问题一针见血。

三、整改要实。“挖病灶”重在除病根,见成效重在抓落实。一要定实措施。坚持有什么问题就制定什么措施,逐条逐项建立“问题台账”;坚持一个问题对应一个措施,对照所列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整改措施,突出有方法、有抓手、易执行;坚持一个问题一个整改时限,区分一般问题与重难点问题,临时问题与遗留问题,逐个列出整改时限。二要严抓整改。坚持个人自觉改,采取对照“时间表”,逐项抓落实的方式,主动自觉改正查摆问题;坚持群众监督改,采取将支部和个人整改措施张榜公布的方式,时时刻刻接受群众监督;坚持组织推动改,采取定期召开支委会、党小组会汇报整改情况,分析矛盾问题,制定推进整改计划的方式,由组织定期推动整改落实。三要常“回头看”。结合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经常组织问题整改落实“回头看”,严防整改问题发生反弹;设立群众意见箱,发动群众积极反映问题整改坚持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回炉”“补课”,限期整改到位;对新发现的问题,及时纳入整改内容。确保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整改承诺一条一条得到兑现。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