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理论研究

加强新时代人防法治建设 推进四川人防事业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 2019-07-09 作者:陈婵娟 来源:四川省人防办 点击: 次 字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必须把依法治省作为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和关键性工程来抓,切实把四川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加强法治建设,推动四川人防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是新时代人防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的重要保障必须切实贯彻《人民防空法》,不断强化全社会依法推进人防事业建设的观念,不断提高人防事业发展的法治化工作水平。

四川人法治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一是加快完善了新时代下推进人防事业发展的系列制度设计。深入贯彻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中发【2014】15号)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会见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和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精神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全委会进行了专题学习和研究。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的意见》(川委发【2016】19号),对四川人防今后一个时期的人防改革发展进行了整体部署;召开了第七次全省人民防空会议,对今后一个时期的人防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印发全省人防“十三五”规划。部分市(州)党委、政府、军分区出台了人防改革发展文件,召开了5年一次的人民防空会议,制定了人防“十三五”规划。二是依法对人防收费文件进行调整。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的大背景下,新出台了人防收费650号文件,保持了国家一二三类重点城市不变标准,重点县下调5元收费标准,保住了全国人防建设发展的主要经费来源没有“伤筋动骨”。三是编制了人防事业权责清单。围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明确了省、市、县三级人防公共服务项目录和权责清单,清理优化行政权力事项,推进人防系统行政许可项目目录管理,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

当前人防法治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是缺乏丰富的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人防的法律法规体系应包括人民防空法、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从法律法规体系框架的配套建设来看,《人民防空法》是约束全国人民防空建设事业的一部行政法,它只能笼统的规定人民防空行政法律关系、人防建设的原则、程序等,原则要求多,操作性不够。目前人防行业因其管理体制的特殊性使得在法律法规体系构架中缺失了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的层面,这是加强人防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提高人防系统依法行政水平的重要短板。

二是人防工程权属法律界定缺失。产权不明晰,投资者在人防工程建设上难以实现保值增值功能,影响投资积极性。由于产权不明晰导致居住小区的开发商、业主、物业等各类利益群体争夺结建人防工程使用权的纠纷案件和投诉事件日益增多,造成争着用但无人维护管理的现状。

三是医疗救护工程和专业队工程建设责任需要进一步明确。防空专业队、医疗救护工程的设防等级高、设备设施预留的平战转换工作量小,建设时投资量大,且这些工程在平时使用效益的发挥上也有很大限制,尤其是按照法定承担此义务的单位目前大都已改制,现在这些单位的基建投资都以自筹为主,防空设防义务的明显偏重,在实践中落实起来困难重重。

四是大量人防政策执行落实力度亟待加强。针对防空防灾一体化建设、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兼顾人民防空要求、重要经济目标落实防护措施等重要工作,近年来国家和省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作出了原则规定,但还没有上升为法规层面。法规性文件大都属于密级不能公开、且都是原则性要求缺乏可操作规程,落实起来难度较大。

促进人防依法行政的几点建议

一是加快人防法律法规体系配套建设。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立项管理,注意把那些经过实践检验的有效做法上升、为法规制度,同时加强整体规划和统筹协调,注意各项法规制度间彼此衔接、配套完善。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对规范性文件草案必须进行合法性审查,看是否符合上位法的规定及是否在行政管理权限之内,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的要求,及时报当地政府法制部门备案并抄报上级主管部门,规范性文件制定后要及时向社会公布。

二是纵深推进人防简政放权。规范前置审批事项和中介服务事项,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全面取消备案等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编制好行政许可服务指南,方便行政相对人办事,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清理规范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并制定相应的办事指南和审查工作细则,优化服务流程,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的问题。

三是不断加大人防法律法规的具体落实力度。法律的生命在于执行。加强人防行政执法工作,认真行使好法律赋予的职权,做到不渎职;又要严格守法,在法律规定的权限内行使管理权,做到不越权;还要准确把握行政管理与市场调节的界限,做到不越位。严格按政策和程序办事,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 《人民防空行政执法工作手册》,认真执行重大案件报告和行政处罚案件统计等规定,按时上报受理行政处罚、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的情况。加强人防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加大人防行政执法力度,对违反人防法律法规的行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这是有效促进人防法律法规实施、落实人防建设法定要求的最重要保障。全面加强对市、县两级的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督促各地人防部门严格执法。

四是持续深入开展人民防空法治宣传。抓好对领导干部的宣传,积极为主要领导和国动委成员单位领导各部门订阅《中国人民防空》《国防时报》《四川人》等相关杂志,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国防意识和人防意识。持之以恒开展辖区中学人防知识教学使广大师生了解防空知识,掌握防护技能。多种形式开展“人防知识进社区”工作,利用每年的“国际民防日”“9.18警报试鸣日”“全国5.12防灾减灾日”和“送法进村”等活动,重点宣传《人民防空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