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理论研究

主题教育须防形式主义

发布时间: 2019-07-19 作者:唐海辉 来源:四川省人防办 点击: 次 字体:【

 习近平在出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而要把主题教育真正抓出成效,最根本的就是要根治教育中的形式主义。

现实生活中,教育中的形式主义在一些单位仍有市场。有的单位热衷于装门面,搞花架子,往往是教育计划也下发了,动员会开了,教育任务布置了,就完事大吉了,表面看似乎是抓的很好很实很全面但是,一旦教育计划上了墙,方案也就跟着进了柜,随之教育就被视为可有可无而束之高阁。究其原因,不外是怕麻烦怕辛苦,无利益驱动,不愿,不想搞。

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对形式主义予以批判:形式主义是一种幼稚的、低级的、庸俗的、不用脑子的东西。新中国成立后,历代中央领导都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杜绝弄虚作假,要求树立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思想和作风。

形式主义的根子在于政绩观、事业观不端正,利己思想在作怪如果任其发展,就会助长图“彩头”“看头”的歪风,干扰日常工作,造成单位忙乱,分散群众精力。长此以往,工作质量、工作标准就会大打折扣,就更会阻碍一个单位的健康发展。

习近平多次强调“只要我们动真格抓,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认真”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传统优势,也是解决现实问题的攻坚力量。抓好主题教育活动最重要的是讲认真,如果不认真,就容易马虎敷衍、虚晃一枪,即使花在多的物力财力精力也可能搞形式、走过场。讲认真,就是坚持严把尺度,高标准抓部署、抓落实、抓检查,对在教育中不求过得硬、执行标准打折扣、纠治问题浮于表面等现象,绝不姑息,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通报一起。

态度决定成效,起步影响结果。态度不同,效果迥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经开展,只有高标准高要求才有高质量,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把高标准立起来,把严要求落实下去,随着教育的深入,我们就能尝到这次主题教育的甜头。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