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理论研究

建一流队伍 展过硬本事 ——广元青川县人民防空应急救援队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 2019-07-19 作者:何雪 来源:四川省人防办 点击: 次 字体:【

 2018年12月13日,青川县人民防空应急救援队正式成立。“5·12”特大地震后,青川县委、县政府主动适应全县整体防空防灾需求,不断加强人防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经过几年的摸索、筹备,建成了一支集专业化、常备化、规范化为一体的人民防空救援队。这支队伍的诞生,不仅标志着青川市人防办在处置各种灾害应急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对全省人防应急能力整体水平的提升也意义重大。

抓住“应急”不动摇

青川县位于川陕甘结合部,山地占总面积的88.3%以上,半山、河谷随处可见,巨石常年保持滚动状态。地处印度洋板块和欧亚板块的碰撞交界处,青川几乎全县都处在地震断裂带上,中、小规模的地质灾害频发,点多面广,突发性强。加上地处四川盆地北部边缘,白龙江下游,山高、坡陡、沟深,青竹江、庄河沿线乡镇汛期受洪灾影响严重。2008年 “5·12” 汶川大地震,青川县是极重灾区,关庄镇、木鱼镇、红光乡、石坝乡等乡镇受灾尤为严重。2018年夏季,青川县出现三轮区域性暴雨、大暴雨天气,全县紧急撤离避让6121户,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216处。

2011年,青川县被确定为省级人防重点县。近年来,青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人防工作,积极作为,应急机制、应急预案相继建立,应急装备不断完善,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明显增强。但是,特殊的地理和频发的自然灾害,不断加大青川县防灾减灾任务,应急救援工作面对极大的挑战。

加强人防应急救援工作,履行好“应急支援”职责,是事关青川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青川县人防工作的重点之重点、核心之核心。为充分发挥人防在政府应急管理体系中的作用,做到人尽其才、无尽其用,青川县人防应急救援队的组建,既是重要方向,也是核心抓手。

着眼“整合”探新路

人防事业是国之大事、国家战略、长期战略,必须依靠军政共同领导、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久久为功长期建设。青川县人民防空应急救援队以此为组建思路,按照“军地共建、资源整合、专业高效、一队多用”的原则,以人武、人防、消防为主体,依托和整合青川县民政局、县防震减灾局、县住建局、县国土资源局、县水务局等部门的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各部门及其行业的人力、物力、财力等,构建起青川县“3+N”融合联动的救援格局。

一专多能、一队多用。“青川县人民防空应急救援队”是这支队伍的统一命名,对外简称规范为“青川县人防应急救援队”,在县消防大队营区挂牌,统一队伍服装、标识和旗帜,在训练、展演和执行任务时使用。但是,考虑到青川县各类自然灾害及重大事故救援任务的客观需要,救援队又分别加挂“青川县地震紧急救援队”等牌子。同时将救援队的主要任务分为战时展开支援、时实施救援、平时加强演练培训三大块, 做到一专多能、一队多用。

队伍共建、资源共享、保障共担。青川县人防应急救援队成员从共建单位人员中遴选组成,县人武部(6人)、县人防办(4人)、县消防大队(12人)三家单位的专业人员构成主体,其余5个共建单位各选派2名成员,共32人。根据青川县各部门应急能力水平的不同,应急队主要依托县消防大队12人为核心力量, 消防大队大队长任救援队队长,8家共建单位选派的专业队员担任副队长。而在运行机制上,青川县政府保障了队伍的初期配套建设。为保障日常训练得有序开展,后续建设则坚持“政府统筹协调、部门主管负责”的运行保障机制,各共建单位积极争取资金,用于不断改善救援队伍工作条件和提升应战能力,实现“队伍共建、资源共享、保障共担”的长效运行保障机制。

锁牢“专业”下功夫

   队伍的专业水平决定着应急任务是否高效完成。只有高度重视应急队伍专业素养建设,才能在灾害发生时快捷有序、圆满顺利完成应急任务。在业务上成为“行家”,在技能上成为“会家”,在救援上成为“专家”青川人防应急救援队各成员单位建设发展队伍的一致共识。 

设备专业、功能齐全。青川县人防办为队伍配备了美国、德国进口生命探测仪、液压剪扩器、机动切割设备、破碎镐等30余台(套)先进的专业破拆装备,人防机动指挥车、便携式卫星系统、车载短波电台等指挥通信设备,必备的个人防护设备、宿营野炊设备及专业救援服装等。此外,还为队伍配置3台用于搭载队伍人员、救援设备及通信设备的应急指挥车辆,喷涂“人防应急救援”字样和人防专用标识。功能设备齐全、专业,满足战时、平时所需,彻底改变了青川市应急救援装备落后的局面。

分工明确、业务熟练。依托消防大队营区建立“青川县人防应急救援队训练基地”,按照准军事化标准统一管理,定人、定岗、定装备。为了快速有序地开展救援行动,青川县人防应急救援队进行了明确业务分工,队内共分四个业务小组。其中,专业救援组主要负责在灾害现场利用专业技能和设备,实施现场生命救援和重要财产抢险行动。专家指导组主要负责开展灾情评估、咨询和指导救援工作,配合救援组完成救援任务。协调保障组主要负责在遂行任务及现场救援中协调当地民兵应急分队、医疗卫生、交通调派工程机械等开展组织工作。指挥通信组主要负责利用通信设备将事发现场有效信息采集传输到指挥中心并开展互联互通。

咬住“备战”不放松

   训练演练是生成战斗力的最直接有效的途径“平时多流汗,急时保安全”,只有在大抓训练中锤炼内功,才能在应急救援中发挥实效,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为此,应急队始终恪守纪律,作风过硬,训练有素,培养铁血精神,锤炼过硬内功。

以实战标准抓训练。在日常训练期间,应急队每个月定期集中训练2至5天,集中食宿,实施军事化管理。以实战为标准,在专业救援技能战术、安全避险培训和体能训练等方面下足功夫,使队伍具备了较高的专业救援技能和实战能力。汛期前,在气象、水利和人武部的指导配合下,开展专门的人员疏散、抢险救人、道路抢通等科目演练,保证汛期救灾时的队伍应急拉动能力。

演练现场发挥专业优势。应急队成立当天,在训练基地模拟地震场景开展了防空防灾应急救援演练。在现场,各救援小组指挥有力、配合密切、行动迅速:迅速展开便携式卫星通信设备实现对指挥中心的远程通信传送、立即对倒塌建筑周边群众进行疏散并部署安排现场救援行动、用专业救援设备清理废墟将伤员成功救出……综合救援演练过程中的一系列行动,充分展现了青川县人防应急救援队极高的专业素质和实战能力。2018年,应急队还积极参与青川县防震减灾演练、县文物消防演练,“6·26”洪灾救援抢险等专项行动,队伍骨干救援作用逐步显现。

急难之际显身手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 实践证明,只有在实践中“淬火”、在实战中“练兵”,才能真正打造一支拉得出、过得硬、用得上的应急救援队伍。

2018年夏季,青川县出现区域性暴雨、大暴雨。7月10日23时01分, 广元市119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青川县建峰乡碾子村刘家湾发生泥石流,一家三口被埋。接到报警后,青川县人防应急救援人员携带生命探测仪、液压破拆组等专业救援设备同县消防大队共同赶往灾害现场。由于前晚暴雨导致前往灾害现场的路段有多处塌方、滑坡等,救援队伍徒步行进至灾害现场。

到达现场后,经侦查该房屋建在公路边背靠山体,房屋已经被沙土冲垮掩埋。根据现场情况,指挥员立即下令,第一小组负责警戒疏散人群。第二小组配合大型挖掘机清理沙土,利用生命探测仪搜寻被困者。第三小组设立1名安全员对因泥石流而塌方的山体进行监测,以提前预警,提醒人员撤离,保证现场救援人员安全。

由于受损房屋遭受山洪泥石流冲击,大量巨石、泥沙、树木混合充斥整个房屋内,大型机械由于无法深入房屋内参与救援,只能先确定失联人员位置,再进行针对性挖掘。在经过连续8个多小时的挖掘后,上午8时,被埋压的夫妻被找到,随后救援人员利用锄头、铁锹等工具针对性展开救援,8时30分,挖出最后一名被困者。

此次救援行动,在发生地质灾害及突发事故后,青川县人民防空应急救援队伍第一时间赶往指定地点,疏散群众,利用专业救援设备实施生命救援在实战救援中检验和锻炼了队伍,在危难时刻显现青川县人民防空应急救援队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精神风貌。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