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理论研究

充分履行人防“应急支援”使命 主动融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7-16 作者:祖天丽 来源:四川省人防办 点击: 次 字体:【

    随着城市化进程和全球化步伐的加快,各种大规模的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越加频繁地发生着。政府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有效减缓、减少和避免突发事件和危机带来的后果,成为不容回避和轻视的主题。以“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为使命的人防部门,在认真做好战争时期防空袭准备的同时,积极在和平时期为城市防洪、抗震和各种突发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服务。近年来,我省人防系统积极履行人防“应急支援”使命任务,主动作为,以创新思维引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充分利用人防战备资源,为我省应急管理抢险救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我省人防发挥“应急支援”使命任务参与政府

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主要探索

近年来,我省人防系统与各地应急办不断探索防空防灾一体化工作的最佳结合点,不断增强履行“应急支援”使命任务的能力,逐步参与到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之中。

参与到政府应急管理组织指挥体系建设中。2010年机构改革中,省人防办增挂“民防局”牌子,做到“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内设了民防应急处,负责人民防空工作中涉及的防空防灾一体化建设,承担政府赋予的应急救援任务。此次改革标志着我省人防工作从单一的人民防空体制向防空防灾“两防一体化”的民防体制转变,开始了应对公共突发事件和防空防灾工作的探索。我省21个市(州)人防办相继采取单设或在指挥通信科(处)设置的方法,相继加挂民防科(处)的牌子。县(市、区)人防办也指定专门科(室)负责民防应急工作。

参与到政府应急管理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中。全省人防系统充分利用人防资源,积极参与到政府应急管理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成都市人防办充分发挥人防警报在政府应对突发自然灾害中的重要作用,以龙门山沿线乡镇预警体系建设为重点,编制了《成都市人防预警体系建设发展规划》,组织完成了全市179个万人以上乡镇的警报报知系统建设工作,提前完成了四川省政府办公厅下达的建设目标任务;成都市金牛区人防办对人防应急指挥平台进行了升级改造,全面接入成都市应急指挥中心,实现了指挥信息数据的互联互通。雅安市应急通信网系统建设暨与突发事件预警平台对接试点项目已进入试点探讨,项目建成后,将与雅安市政府应急办应急指挥大厅互为主用和备用,联通政府应急通信网、突发事件预警平台及军分区、应急办、气象局等相关单位,全面提高人防资源在防灾减灾中的重要作用。

参与到地方抢险救援行动中。我省人防系统积极参与抗震救灾、抗击泥石流灾害及煤矿瓦斯爆炸、森林火灾等抢险救援任务,共遂行应急支援行动150余次,出动应急队伍3200余人次。2013年4月20日,雅安芦山发生7.0级地震,我省人防系统迅速出动几十台机动指挥车和人防通信专业队伍奔赴灾区,在公用电信网络遭到破坏和交通堵塞的情况下,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和办法保持与外界的信息联通,为组织指挥抗震救灾提供了应急通信保障。2017624日,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省人防办与阿坝州人防办迅速组成应急支援队伍,按照省政府应急办的统一安排,奔赴灾区开展应急通信保障任务。2017年8月8日,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省人防办高度重视,立即成立抗震救灾领导小组,与省政府应急办保持密切联系,第一时间派出人防应急救援队伍赶赴灾区,并向广元、阿坝人防应急队伍下达救援任务。

参与到政府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中。省人防办依靠全省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组建了省人防机动指挥通信总队,多次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赋予的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通信保障任务;成都市人防办着眼于中心城市建设的实际,建立抢险抢修等专业队伍;泸州市人防办立足传统化工城市实际,与本地化工企业共同组建了一支防核、防化、防生物的“三防”专业队伍,并为其提供服装、救援器材和经费等支持;达州市人防办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省军区司令部《关于全省人防(民防)系统参与重大灾害应急救援工作的意见》,抓住机遇组建了达州市人防抗洪抢险专业队伍;绵阳市组建了心理救助专业技术分队等等。按照人防工作“融入社会、融入应急、融入民生”的要求,各地都组建了民防志愿者队伍,并多次遂行任务。如20134月成立的攀枝花市民防志愿者队伍,在“4·20”芦山地震中,14名民防志愿者以最快的速度组织7台越野车、携带3000件矿泉水和食物奔赴灾区,把“救命粮”送到灾区群众手中。

参与到政府、部队应急训练和演练活动中。我省人防系统按照习总书记“能打仗,打胜仗”的核心要求,多次参与到政府、部队组织的应急队伍演练活动之中,已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训练机制。达州、雅安等市(州)人防办参加了20147月四川省军区在甘孜州组织的“天府使命-2014”演习,为今后遂行应急救援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3年以来,根据省政府应急办的安排和部署,省人防办每年都组织全省人防专业队伍和装备器材参加四川省抗震救灾大演练活动,圆满完成了军地赋予的参演任务。

人防“应急支援”使命任务融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面临的

主要困境

近年来,我省人防系统逐步把“战时防空”与“应急支援”任务有机结合起来,在认真做好防空袭准备的同时,积极为防洪、抗震等突发事件的应急支援工作服务但在融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工作中,还面临着一些困境。

人防“应急支援”相关的职能任务缺乏明确的法律支撑。人防应急队伍参与政府应急管理还缺少相应的法律保障,虽然近年来国家为了推进防空防灾一体化工作的开展,颁布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各省、市等都出台了相应的实施办法和配套法规,为人防应急工作的不断开展提供了重要依据,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只明确人防部门担负人民防空的领导体制、相关职能和法律责任,而对人防部门在政府应急管理体系中的职能定位、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内容还没有立法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相关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的法律法规均没有明确人防部门在平时防灾中的职能任务,这使得人防参与政府应急管理工作的开展难以依法进行。

部分人对人防“应急支援”使命任务认识不足。由于长期处于和平时期,使部分人产生了麻痹思想,公众长期以来对于人防工作不够了解,认为人防的职能只是修建防空洞、建设管理防空警报,导致人防部门在政府应急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还难以评估和量化。再加之人防部门长期围绕战备开展工作,人防的“应急支援”使命任务不够突出,使得部分领导认为人防部门的职责仅仅是防空,防灾救灾是应急部门的职能,这给人防“应急支援”使命任务融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带来了阻力。部分基层人防部门在推进人防工作时,力度不大、宣传不到位,导致部分领导和群众对人防部门的防灾救灾职能知之甚少。

推进人防“应急支援”使命任务融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的

主要对策建议

人防部门应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融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人防部门是目前政府机构中唯一受军政双重领导和指挥的行政机关,在指挥体系和综合协调军政军民关系、调度发挥政府各职能部门的作用上具有独特的优势,与政府其他部门相比,人防部门更能有效地发挥灾害预警、综合协调、信息收集与处理、资源调配等行政职能。另外,人防系统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积累了丰富的优质资源,各类指挥所功能齐全、设备先进,并已形成网络和体系;通信手段从有线到无线,从固定台到移动站,通信警报系统已成体系;组建的人防专业队伍专业性强、素质高,多次遂行任务有着丰富的经验。李克强总理在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上指出:“要注重发挥人防资源的应急救援支撑功能。地方政府要将人防主管部门列入应急管理工作机制成员单位,将人防应急指挥系统纳入政府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将人防设施设备纳入应急救援保障体系,将人防专业队伍与其他应急救援队伍统一调用,组织防灾减灾和人民防空相结合的演练。”我省人防系统应进一步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利用自身的特殊属性和优质资源力量,主动融入政府救灾专业队伍,争取更多的应急救援任务,为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创新应急救援联动机制,紧密融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创新应急救援联动机制,既是新时期人防建设的需要,也是与国际民防接轨和城市经济建设的需要。我省人防系统应健全应急救援联动机制,真正建立起有层次、有结构、紧密联系、互相配合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深入推进与政府应急、公安、消防、交通、卫生等部门的协同工作,并与兄弟省、市、县的人防部门建立区域协同合作关系,深化人防工作跨区支援协作机制构建,并根据区域协同计划,积极开展训练演练,提升防护区区域的整体防护能力和人防支援队伍的协同支援能力。如广元市青川县人防应急救援对以“军地共建、自愿整合、专兼结合、一队多用”为主的组建思路,以人武、人防、消防为主体,充分依托和整合民政、防震减灾、住建、国土资源、水务等部门的应急资源,构建“3+N”融合联动的救援格局。

加大对人防“应急支援”使命任务的宣传教育力度。在宣传教育对象上,应针对各对象的特点开展宣传。一是向领导干部宣传。一项工作的开展很大程度取决于领导干部的重视和关注度,要积极主动地向政府部门的领导尤其是当地党委、政府、军队系统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及机关请示、汇报人防工作,加强对人防“应急支援”使命任务的宣传力度,使领导干部认识到人防在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二是向广大学生、群众宣传。应让广大学生和群众深刻理解到人防不仅仅是战时防空的部门,在平时也参与到政府的应急救援任务之中,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在宣传教育内容上,应改变过去单一的人民防空职能和知识的宣传教育,转变为以公共安全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性宣传教育,在继承和创新中不断改革和充实人防宣传教育内容。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人防在应急救援上的建设与优势,宣传人防与百姓生产生活的关系,从而引导社会公众来关注人防、支持人防。另外,人防部门还应主动联系政府应急、地震、消防等部门,把人防知识宣传教育与防震、防火以及应急事件等知识的宣传教育有效地结合起来,为广大人民群众防灾减灾事业服务。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