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理论研究

谨记使命、真帮实扶,用心破解百姓困难 ——省人防办工程处陈鑫的驻村干部日记

发布时间: 2019-06-06 作者: 来源:四川省人防办 点击: 次 字体:【

       打好扶贫攻坚战,关键在偏远地区和农村,经过多年扶贫减贫,剩下的都是存在各种不易解决难题的“硬骨头”。因此,在参与精准扶贫时,必须牢记神圣使命,用心做事、真帮实扶,尽可能针对实际情况多些“精准”措施……2018年7月,我被组织派到峨边县红花乡幸福村参与扶贫。

       幸福村位于红花乡政府东南面,全村幅员面积7.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85亩,林地面积5000亩,全村辖3个村民小组,共有农业人口132户369人。但因基础设施差、村民思想意识落后、贫困发生率高,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155人。针对村内实际情况和难题,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想方设法帮助乡亲们摆脱贫困,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应尽的力量。

                2018年7月16日                           星期四                                      晴

                                             调解土地纠纷  化解农户矛盾

       我和钟真明与包村干部程清、村主任张春林、村文书刘芳、村纪检组长吴天云、二组组长何堂友、夏兴国、杨国枝(还有她女儿)共10人,就先后三次调解未果的土地纠纷问题,今天再次进行调解。通过我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的说服,希望双方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放平心态、彼此谦让、相互体谅,最终双方形成书面协议:夏兴国用自己在岩石的承包地置换原来杨国枝父亲的承包地,多次调解未果的土地纠纷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2018年7月24日                              星期五                                   小雨

                                                天灾无情  人间有爱

       一早,我和钟真明与村主任张春林、联户干部张贵才、张正贤等到幸福村三组实地查看23日晚因暴风雨致农户的受灾情况,统计上报玉米受灾面积,并了解农户是否购买农作物保险,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做好赔付工作,最大限度的降低农户损失,并与他们进行沟通交流,做好心理安慰和解释工作,保持民心稳定。 

            2018年8月8日                                      星期三                                   小雨

                                                探天然溶洞  塑生态旅游 

       我和钟真明与村主任张春林、村文书刘芳、包村干部朱玥旻到幸福村三组实地查看溶洞是否可以开发为绿色生态、环保旅游。

       在前往溶洞的路上,披荆斩棘、架设楼梯、艰辛跋涉,终于见到了溶洞的尊容:奇石无数、汩汩泉水冰彻刺骨、偶有蝙蝠从耳旁飞过、被吓得毛骨悚然、心惊肉跳,宛如置身于一幅现实中的梦境,真心感叹:大千世界无奇不有!鉴于溶洞数量不多、规模不大,目前道路交通不便等现状,溶洞的旅游开发暂时具有一定难度。 

            2018年9月4日                            星期二                              晴

                                   访贫问苦真扶贫  齐心协力奔小康

       省纪委派驻国防科工办、省人防办工作组在向阳副县长、丁弘春乡长等人员的陪同下,共同前往红花乡幸福村查看了解扶贫人员生活和工作开展情况,并召开了座谈会。

       我向大家介绍了幸福村的基本情况、前期扶贫工作开展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及努力方向,村主任张春林对扶贫工作开展需要上级解决的问题做了补充。省人防办机关党委书记李先明首先肯定了幸福村前期开展的扶贫工作,并就如何开展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是扶贫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各级相当重视;二是驻村干部要牢记初心、在岗履职、不辱使命;三是上报扶贫项目要与人防项目、民生工作结合起来,不要与政策发生障碍;四是要培养一批带不走的干部,不能弱化、取代村“两委”作用,坚持工作长远性;五是要真心爱戴老百姓,实实在在帮助他们解决根本性问题。

       会后,工作组人员现场参观了农户阉鸡养殖。 

         2018年9月19日                                       星期三                                   阴

                                               健康扶贫下基层  脱贫攻坚奔小康

       通过扶贫工作中调查了解,村民中的贫困户,因病致贫占了较大比例。从源头上减少细菌的传播,控制疾病的传染,养成好的生活习惯。身体健康无病,勤劳才有本钱,才能有效脱贫,过上健康幸福的生活。

       上午9时许,为掌握重点人群的健康和影响健康的主要危险因素,做到无病早预防、有病早发现、早治疗,提高健康水平,改善生活质量。红花乡卫生院健康扶贫小组一行5人抵达幸福村,开始为全村精准贫困人员、65岁以上老人、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等慢病人群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并向村民们宣讲了健康体检的重要性,同时讲解了生活卫生常识,讲究清洁卫生,防止病从口入,扼杀细菌传播途径,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