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理论研究

四川人防联合演练积极探索 “五个转变”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9-06-12 作者:祖天丽 赵小雪 来源:四川省人防办 点击: 次 字体:【

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标志性举措,是构建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历史性进展。联战必须联训,四川人防扎实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把握现代战争的发展规律,坚持主动作为、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积极探索人防联合演练新途径  

一、推进演练指挥由孤立单元向融合体系转变

现代战争已经演化为体系对体系的对抗,它既不是单一作战力量、作战单元之间的对抗,也不是单一作战要素之间的对抗,而是通过信息系统将诸军兵种作战要素融为一体的对抗。目前,人防系统已由隶属于国家人防办的作战系统转变为隶属于国防动员部,人防演习指挥体制也随之发生变化,变为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过去人防一个作战单元独立演练的历史已经结束。这就更好的为人防联合演练提供了指导依据,自觉破除自身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不断整合各区域各部门的专业力量,通过取长补短、优势互补,提高整体防御能力。四川人防积极融入西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打通指挥链路,推动形成联合指挥能力。近年来,四川人防系统积极参加军事机关组织的要地防空、城市防卫联合训练演练,邀请军事机关指导人民防空训练演练,着力提升区域联合防空袭指挥协同能力,检验信息化条件下人防应战应急行动的针对性和可行性。省人防办根据省军区指示精神,每年抽调精干人员参加军队组织的各种演习活动,20187月,省人防办指通处派出得力人员在省军区编成内,参加西部战区西部2018演习

二、推进演练地域由单个省区向全域战区转变

同一战略地区肩负共同的防空御敌责任,是命运共同体,四川人防近年来注重推动同一战区联合演练,抓好协同筹划、一体作战,提升防空御敌合力。一方面,不断加强省内协同。省内人防系统的联合演练坚持以省带市、省市联动、多级联训的演练机制,按片区组网训练,由以往省人防办为主导、各市(州)人防办协调配合的演习模式,转变为各市(州)按片区进行联合演习,省人防办只是给予技术和业务指导。这种新模式不仅增强了各地人防办独立自主开展联合演习的能力,还加强了各市(州)人防办的交流和协调能力。201861215日,由内江市牵头组织的川南片区人防实战化联合组训,是全省首次省、市、县人防三级联动共同组网组训,提升了四川人防系统跨区协同的能力。另一方面,不断加强与云南、贵州、青海、陕西等邻近地区联合演习。201810月,省人防办组织开展全省人防机动指挥通信分队跨战区拉动演练。全省19个市(州)人防办和省办2个直属事业单位兵分南、北两路,转战云南、贵州、甘肃、陕西4省开展跨区远程机动、应急通信联络和综合协同保障,形成跨区支援建设合力。

三、推进参演主体由单兵单练向群众群演转变

人民防空人民建。人民防空是政府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防备敌人空中袭击、消除后果采取的措施和行动,有效动员群众能力是人防演练需要提升的根本性、基础性能力。近年来,四川人防系统的联合演练从人防组织指挥、综合保障、应急机动到联训合练、信息支撑等,不再是按照以往演习只有人防部门的人员参演,也将演练场地设置在社区、疏散地域等,参演人员不仅有人防部门的人员,还有社区群众、消防、医院等联合参演,不断提高演习实效。201712月,成功组织近年来全省最大规模、最高层次、最具实战的蜀盾—2017”人民防空综合性演习,省内11个市(州)参演,均有社区群众、医院、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多家单位联合参加。

四、推进演练场景由传统表演向创新实战转变

以往,人防演习存在实战化训练不好看,好看的是演给上面看的这一不良现象。四川人防近年来坚决摒弃花架子那一套,从难从严从实战要求出发摔打人防队伍,在联合演练方案、科目设置以及演练方式手段上更贴近实战,更加多样化,内容不断覆盖到人防参与应急支援的所有领域,形式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对象覆盖到人防部门的所有专业人员,演练过程中更加注重与省外以及兄弟市(州)人防办的交流学习。根据四川省地质灾害频发、易发、多发的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利用人防设备、基础设施、活动场馆、交通枢纽在预定应急目标、行动路线和地形上,模拟设置可能的突发事故现场,营造逼真的联合演练环境,达到事半功倍的训练效果。同时,四川人防系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用于科技发展,将更先进的装备和技术应用于联合演练,不断增加联合演练的科技元素。如广元市人防办的无人机系统在20175月的区域联合演练中,负责在高空进行图像拍摄,将城区疏散、山体滑坡、水上救援、抢险抢通现场情况通过卫星、单兵图传、无人机图传稳定高质量地传送到演练主会场大屏,使各级指挥员及时准确掌握了各演练现场科目组织实施情况;在20186月开展的川南片区人防实战化联合演练中,宜宾、自贡市人防办使用无人机系统,将训练场地实时图像传送至自贡市应急办指挥大厅,为演练提供了即时、清晰的技术保障。

五、推进演练效果由内部消化向社会扩散转变

增强全体民众的国防观念、强化社会各方的人防意识,是人防工作的重要内容。一次演练,就是一次最生动的人防宣传教育。四川人防系统在联合演练过程中更加注重利用多媒体、新媒体等对人防形象进行宣传,展现人防优良风采,提高全社会对人防的重视程度。20188月,资阳市人防办在联合演练前邀请专业摄影师对演练的宣传报道组进行培训,在演练中明确宣传报道组的责任和分工,拍摄内容充实丰富,多角度、多镜头、多方面的展现了人防联合演练风采;20189月的甜城天盾—2018”川南片区大型人民防空联合演习,内江市100余块户外多媒体阅报系统大屏幕同步直播演习并播放警示标语,提醒广大群众人防事业需常抓不懈,才能有备无患。在演习期间,人民网、中新网、四川在线、四川日报、内江日报等新闻媒体也予以重点报道,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展示了四川人防联合演练的风姿风采,凝聚了社会各界支持人防工作的氛围。

战前练在实处,战时才能落在实处。人防队伍业务素质和技术水平要靠实练来提升。在新形势下,探索联合演练新途径是一条新的起跑线。四川人防在联合演练中提升了实战能力,既为大规模应急救援和联合作战指挥打牢了坚实基础,也为人防联合演练、联合作战的时代新课题提供了样本答卷。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