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理论研究

加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 锻造“四好一强”领导班子

发布时间: 2018-07-30 作者:四川省人防干部培训中心课题组 来源:四川省人防办 点击: 次 字体:【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必须摆在一切工作首位。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其它领域党组织具有重要的表率、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机关领导班子作为单位建设的“领头雁”,必须高度重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加强自身政治建设与提高政治领导能力紧密结合起来、把贯彻讲政治要求与抓好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统一起来,努力建设政治坚定好、学习创新好、勤政为民好、清正廉洁好、执政本领强的班子,锻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新时代领导集体,不断提升治蜀兴川事业的新境界。

一、把提升政治素养作为党的政治建设根本任务,强固能力支撑。政治素养是领导班子政治信念、政治觉悟、政治定力的综合表现,是党的政治建设内核基石。从现实履职情况看,目前机关一些领导班子政治工作经验不足、不懂不会问题较为突出,发挥政治领导作用有限。必须强化首位首抓意识,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抓实抓好,通过加强政治学习、组织政治整训等途径,切实提高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素养。校正认识偏差,解决政治意识不强问题。政治意识缺乏、政治敏感度低,把政治工作当成一般性工作、把政治标准作为参考性标准,这些都是政治意识弱化的具体表现。必须站在遵循思想建党根本原则高度,认清思想政治建设“生命线”地位作用的极端重要性,认清实现强国梦强省梦必须把政治合格放在首位首抓的建设规律性,认清面对复杂现实社会环境必须把政治建设抓得更加扎实有效的现实紧迫性。强化理论武装,解决政治觉悟不高问题。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目前,一些领导班子政治理论水平整体不高,理论学习深不下去、实不起来,改造主客观世界不够的问题现实存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抓具体抓深入,通过硬化理论学习措施、实化理论学习标准、量化理论学习成效,不断提升思想站位和认识水平。组织政治训练,解决政治能力偏弱问题。开展必要政治训练,是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途径。始终保持本领恐慌,一以贯之地扩容知识、升级能力、拓宽视野,紧前抓好政治统领思维、政治法规内容、政治工作方法的学习强化,不断补齐本领之短、补强能力之差,以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和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能力。

二、把强化政治担当作为党的政治建设核心要求,激发内在动力。政治担当是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具体体现。政治担当是建立在工作担当、职责担当之上的更高标准的政治要求,是检验和衡量领导班子政治操守、政治品格以及政治上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尺。强化机关领导班子的政治担当,就是要不随从附和、不冷眼旁观、不空口表态、不知难而退。具体来讲就是,当好实践引领者。领导班子作为“关键少数”,必须带头讲政治强担当,凡事先从政治上考量、分析、处理,遇事首先考虑政治要求,办事首先考虑政治规矩,处事首先考虑政治影响;把敢讲政治、善讲政治、讲好政治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应对复杂形势头脑必须特别清醒、面对大是大非态度必须特别鲜明、落实指示要求行动必须特别坚决。当好具体参与者。各级机关领导班子是单位集中统一领导的核心,是各项工作和建设实际决策者更是具体参与者。因此,机关各级领导班子要积极主动筹划党建工作,积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经常性批评与自我批评,锻造过硬的党性观念、良好的品德修养。当好坚决执行者。领导干部代表着党的形象,群众很大程度上不光听怎么说,更要看怎么做。机关领导班子要在带头落实指示、保持一致上下功夫,把实践历练作为提升政治领导力的基本途径;既口能言更身能行,真正把心思精力用在发现具体问题、总结具体经验、破解短板弱项、拿出管用举措上。当好忠实捍卫者。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进程中,要把学习、尊崇、贯彻、维护党章作为党组织开展一切活动的基本遵循,必须敢于斗争、敢于碰硬、敢于攻坚、敢于立起新风尚,通过反复引导校正思维旧习、依法从严管住违规陋习、正风肃纪整改作风歪习,面对是非界限敢于坚持原则、利益得失甘于自我牺牲、矛盾困难勇于直面进取、风险挑战善于顾全大局。

三、把严守政治规矩作为党的政治建设刚性约束,树立示范导向。领导班子加强政治建设,既体现在对统思想、把方向的坚强领导,又体现在对严自身、作表率的刚性约束。必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领导班子自身严起,带头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号令法治意识,以上率下推动全面从严落地落实;认清挺纪在前的形势,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纠治倾向性突出问题;认清从严从紧的态势,带头学习纪律、尊崇纪律、执行纪律、维护纪律;认清落细落小的趋势,对“微腐败”“微问题”露头就打,强势纠治小问题防止大问题。把强化“四个意识”作为首要任务。一手抓“政治、大局、核心、看齐”思想层面的内在修炼,一手抓行动层面外在自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通过原原本本学强化思想认同,体系溯源学强化政治认同,融入工作实践学强化情感认同,不断厚植信仰、铸魂塑形。把学习法规政策作为基础工作。学法才能懂好法,用法才会守好法。系统梳理以党章为根本、以若干配套法规为支撑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利用组织生活时机,经常性开展“学法规用法规守法规”活动,突出学好用好新规禁令,确保知规懂规不迷糊、用规守规不逾矩。把遵循组织原则作为刚性要求。深入把握新时代党建新要求,自觉把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作为内在功底;严格民主集中制议事决策,凡涉及重大敏感问题先学政策后议事、先立规矩后办事,充分听取意见,广泛发扬民主,集体研究决定,防止出现办事不走组织程序、议事不按组织原则、交往不讲组织纪律,个人行为代替组织行为、个人影响代替组织影响、个人决定代替组织决定等削弱组织权威、损害集体利益、影响决策质量的问题。把严格执纪监督作为政治责任。不用信任替代监督。注重发挥党委主体责任,把管党治党高标准立起来,把从严从紧抓纪律鲜明导向实起来,把政治、组织、廉洁、工作、生活等纪律严起来、执行到位;经常性搞好形势分析,从小错小节抓起、从一言一行严起,确保轻微违规有人问,不让小错变大过。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