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理论研究

民者,万事之本也——达州水上救援队侧记

发布时间: 2018-07-10 作者:龙思亦 来源: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点击: 次 字体:【

民者,万事之本也——达州水上救援队侧记

龙思亦

连天的大雨倾盆而泻,洪水携带着数万立方米的泥沙呼啸而下,过去祥和安宁的家园,如今被洪水肆虐地满目疮痍,这样的景象对于经历过2004.9.3”“2005.7.8”“2007.7.5”“2010.7.18”、“2011.8.4”洪灾的达州人民来说并不陌生。

川东重镇达州,位于四川省东北部,辖区面积 1.66 km2,辖412区,总人口690万人,是四川省的人口大市、农业大市工业重镇和交通枢纽。达州市地处渠江上游,大巴山和米苍山两大暴雨区边缘,雨量丰沛,境内河流纵横切割,水系复杂,溪河密布,流域面积广,仅渠江水系境内流域面积达 14966.39 km2,占全市辖区面积的 90.2%。渠江、州河、巴河是达州境内的主要大江大河。由于受地形限制,城镇往往依河而建,沿河人口稠密,加之洪涝灾害频发,达州成为四川省的洪涝重灾区。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作为达州人民的安全后盾,作为人民防空的一份子,作为以“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为使命的达州人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看着洪水肆虐给百姓们带来的创伤,感受着人们面对洪水的恐慌,怎能不忧民之所忧,愁民之所愁呢?建立一支专业的抗洪抢险专业队伍的想法,在达州人防人心中埋下了种子。

2012613日达州市国动委下发了《关于加强基层人民防空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由达川区(达县)和通川区武装部组建“达州市人防抗洪抢险专业队”,达州市人防办负责经费保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正所谓发展之道,唯在得人。达州市人防办党组抓住了这一关键点,高度重视人防抗洪抢险专业队伍人员建设,积极与达川区(达县)和通川区武装部协商,要求从复退军人中选择政治思想素质好、年龄较轻、身体好、能吃苦耐劳,有一定应急救援能力的人员组成人防抗洪抢险专业队。在一系列的准备工作之后,达州市人防抗洪抢险专业队伍最终成型,现已组建2支队伍20人。设立了队伍机构,达州市人防办分管应急工作的党组成员、副主任任抗洪抢险专业队队长,2个武装部部长任副队长,成员有应急科科长、2个武装部副部长;设立联络办公室在人防办应急科,负责具体事务的联络工作,2个武装部副部长负责人防抗洪抢险专业队伍业务训练组织工作。设立政工组开展政治教育和宣传报道;设立保障组负责训练期间的车辆、船只、食宿和训练场地等的保障工作。

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也

为了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专业抗洪抢险队伍,在危急时刻能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自队伍组建起,达州市人防办就以科学严谨的态度,每年都组织队伍进行专业化实战训练。

训学结合,强化本领。每次人防抗洪抢险专业队伍的训练,达州市人防办党组都要认真研究审阅训练方案的合理性可行性,聘请专业教员讲授指导。针对抗洪抢险的专业技能开设训练科目:人防知识、单兵技能、冲锋舟驾驶理论、快速集结开进、冲锋舟启动与靠岸、水面驾驶、水面编队、橡皮艇水面驾驶、冲锋舟和橡皮艇编队、救援软梯攀岩、营救落水和转移被困群众等,重点抓好基础科目和适应性技能训练,不断提高人防抗洪抢险队遂行抗洪抢险任务能力。

刻苦训练,作风优良。每年的4月中下旬,对每一位达州人防抗洪抢险专业队的成员来说,都是令人紧张和激动的日子,在这段时间他们将统一着07式迷彩服、戴迷彩帽、穿迷彩鞋、扎编织外腰带,真枪实战地在训练场地进行为期 7-15天的专业化训练。每一位队员都谨遵市人防办领导的指示,按照“战时靠得住,平时用得上”的总体要求,牢记使命,不忘宗旨,确保在洪水来临之际,有信心、决心和能力完成好上级交给人防抗洪抢险专业队的各项任务。

准备充分,保证效果。每次训练之前,达州市人防办以安全培训为前提,充分准备,保障到位。制定了一系列保障训练安全有效的措施:一是训练过程中,为加强管理,按照定人定船的原则组织参训人员进行训练;二是严格操作规程,加强训练中的安全教育和管理,每名参训人员训练时必须全程穿戴救生衣;三是加强夜间装备的看守管理工作,组织参训人员轮流值守,确保装备安全;四是加强食品安全管理,防止食物中毒。不仅如此,训练过程中分管领导都要多次检查训练情况,督促搞好各种保障,确保训练安全。应急科人员也全程参与,对参训、成绩进行认真总结统计。严格做到训练过程有保障,训练成效看得到,使队员们在认真训练时无后顾之忧,在训练结束后能找出自己的不足,总结经验,积极改正。

古往今来,凡事兴于实,败于虚。达州人防抗洪抢险专业队无论是领导班子还是每位队员,都秉承着“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的精神和“为政之道,贵在实干”的工作态度。通过不断训练,锤炼了人防队伍,提升了人防形象,提高了人防参与应急救援能力,为达州百姓抗击洪魔筑起了坚实的堡垒,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