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活动

浅谈如何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提高建设质量

发布时间: 2017-11-24 作者:谢颖 来源:四川省人防办 点击: 次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强调: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总书记为什么提出要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因为只有我们的党强大了,政治生态环境才能得以构建和巩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才能得以维持。下面就如何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建设质量谈谈我的看法。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认识加强基层党的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在党的各项建设中,党的政治建设处于统领地位,这既对新时代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又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理论宝库。党的政治建设要在严格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上下功夫。《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不仅是党团结群众、组织群众,贯彻路线方针政策的“客户端”,而且还是党调查民意、掌握民心、紧密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其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新胜利的力量源泉,是我们党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法宝。

二、找准抓实突出问题,确保基层党的建设顺利进行

党的基层建设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党组织书记角色定位不准,党建意识不强。个别党组织书记有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认为业务是硬指标,党建是软指标,所以自觉不自觉地总是把工作重心和主要精力放在业务工作上,忽视了支部书记的责任,忽略了党支部存在的意义,最后形成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

(二)党组织书记对党建业务不熟悉,工作方法不到位。部分党组织书记虽然工作积极性比较高,但业务不熟悉,工作方法不得力,找不到基层党建紧扣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工作“算盘式”,拨一下,动一下。在传达学习上级指示及文件精神时,满足于会开了,文件念了,领导讲话传达了,至于怎么领会精神实质,怎样统一党员干部思想,如何结合实际贯彻落实,贯彻落实效果如何,就没有下文了;有的支部研究部署工作时常常用“一言堂”代替民主发言,没有充分发挥集体智慧,最后造成党员干部对党内事务不敢讲、不愿讲的现象,使支部阵地尤如一片荒岛。

(三)党务干部能力素质参差不齐,党务工作意识亟待提高。当前,党建工作的新规定、新要求越来越多,党员思想动态越来越多元化,这就对我们的党务干部能力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在各部门、各领域工作的党务干部只有具备了相应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才能实现有效的驾驭和管理。但少数党务干部对党务知识缺乏系统培训和基本了解,对党务工作往往是三分钟的热情,总认为抓党务工作太虚,不如经济工作、业务工作来得实在,久而久之对党务工作日渐生疏,对支部感情逐渐淡漠,从根本上削弱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党员学习教育形式单一,管理监督乏力。1、一些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工作中存在一种无的放矢现象,往往是布置什么学什么,照本宣科,泛泛而谈,没有从不断改造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入手,没有与单位实际工作相结合,教育目的性不明确;2、“三会一课”流于形式,集中开会多、读文件多、念报纸多,创新思路、打造支部“自选动作”少。支委会泛泛而谈的多、理论说教的多,结合实际解决问题、贯彻执行、发表真知灼见的少,不能做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3、未建立党员管理考核制度,对党员的管理放在嘴上较多,落到纸上较少,致使党员管理松散,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较弱。

三、构建完善的制度运行体系,使党建工作高速运行

(一)立标准、明目标科学的考评指标是考核评价体系的基础,通过对考评指标的逐层分解,细化分值,形成直观的量化标准,使之更趋合理便于评判,为基层党的建设提供标杆。针对党内生活制度如“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述职考评等各项目标实施和考核建立完整的考核目标体系,把做什么、怎么做、什么标准、怎样考核都规定得明明白白,一清二楚,做到按制度来,按程序走,按规矩办,这就规避了在实际工作中无方法、无目标、无标准盲干,从而有效保证基层党建工作目标明确、方法正确、结果圆满。

(二)拟计划、建体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首要任务是规范,要把规范建设融入日常党建工作,有机结合统一部署,做到年有规划,季有计划,月有安排,常抓不懈,形成常态。同时要建立有效的考核评价体系,把指标变硬,规范化建设才有目标有动力。要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更好发挥考评工作“指挥棒”作用。要充分运用考评结果,开展规范化建设达标活动,实行动态管理,不断激发推进规范化建设的内生动力。

  四、改进组织生活因循守旧现状,大胆创新基层党支部工作

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入开展党支部工作,基层党支部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我们没有现成的模式和经验可以借鉴,唯有创新。因此,我们的基层党务工作者要有改革创新的精神,要把继承好传统与工作创新有机结合起来,主动进行新探索,寻求新的突破,使党支部工作更加适应发展形势。

(一)在发扬党内民主上下功夫。发扬党内民主,树立党员权利与义务并重的理念,广开言路,畅通民主渠道,鼓励党员对党内事务广泛参与、切实监督,从而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

(二)在提高支部组织生活质量上下功夫。党支部各项组织生活质量不高,是党支部缺乏吸引力和向心力、党员参与支部活动积极性不高的一个重要原因。要提高支部组织生活质量,一方面要保证组织生活在时间上得到落实。要结合单位实际,对党内活动作出合理的安排和部署,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反馈,不能因为工作繁忙而随意挤占支部活动时间;另一方面要积极创新组织生活形式。要切实克服重思想灌输、轻启发引导,重讲大课开大会、轻党员参与互动等问题,善于用党员同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各项党内活动,寓教于乐,使支部活动更加紧贴党员实际,更加紧贴党员思想,从而解决支部生活枯燥乏味、缺乏吸引力的问题。

(三)在创建特色支部上下功夫。基层单位类型多、分布范围广、工作任务不一样,加强党支部建设关键是要结合单位实际,区别不同情况,进行分类指导,不能“照葫芦画瓢”、搞“一刀切”。各单位抓党支部建设,既要把好的做法和传统保留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又要不断在工作思路上、活动方式方法上创特色、求创新,以更加适应建设发展的需要。

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提高建设质量,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工作,这就需要我们党务工作者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坚强的战斗意志和必胜的决心,不断加强、改进和完善党务工作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从而确保我们的党不断强大,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