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机关建设

奋力谱写新时代彝村振兴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2-08-03 作者:徐懿 周迎久 来源: 点击: 次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农村绝对贫困问题,亿万农民同步迈入全面小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明确提出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2020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要求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大历史任务和政治责任。

2015年,省委确定省人防办作为定点帮扶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的牵头部门。峨边县是四川省88个扶贫重点县之一,全县共有贫困村106个,2015年未脱贫人口5315户18948人(贫困发生率15.26%),经过7年接续奋斗,峨边县于2019年实现全县摘帽,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已经旧貌换新颜,不仅成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还荣获“2021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县”称号。2021年7月,我有幸被选派到峨边县红旗镇四坪村参与定点帮扶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我亲眼目睹了四坪村的新变化新景象,一点一滴的成绩让人倍感振奋和欣喜。对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就如何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我有三点体会。

做优特色产业,强化“造血功能”。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要振兴。虽然四坪村已于2019年退出贫困村序列,但是在对该村帮扶过程中,始终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实盯村入户、项目落地、协作帮扶、考核评估。持续提升帮扶产业规模和质量,积极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做好产业发展、电商带动、稳岗就业、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增收工作。通过不懈努力,四坪村依托贡米、贡酒、贡鱼等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起较为成熟的“三贡产业”。整合利用闲散土地,采取村两委主导、农户实施和“小集中、分散种”的模式,栽植桃树180亩,不知火30亩,建成一个300亩的大棚蔬菜基地。积极推进就业培训和劳动输出,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已实现年劳动输出300人以上。围绕全县全域旅游规划,融合山、水、林、茶、畜和彝族文化元素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成为黑竹沟沿线一个乡村旅游承接点。今年,省人防办党组和机关党办研究,决定到位于成都市郫都区的四川省乡村振兴学院学习考察,基于郫都区的农家乐和乡村旅游优势项目和乡村振兴学院的优势师资力量,为四坪村的村组干部及致富带头人做一次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的培训。此项活动的开展,开阔大家的眼界、提升大家的思路,为四坪村打造特色村镇旅游奠定了坚实基础。

聚焦重点任务,做好民生工程。坚持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推动农村道路、供水、用电、网络、住房安全等重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持续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逐步使农村具备基本现代生活条件。四坪村积极推进农村住房建设,已完成38户彝家贫困户新寨住房建设,易地扶贫搬迁32户,地质搬迁住房建设1户,水库移民5户。有序推进农村住房“五改三建”。对新建住房必须配备完善功能布局,对原有住房进行“五改三建”,重点实施“厕所革命”,引导农户家家建立卫生厕所,实施庭院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加快通村通组公路和产业路建设,完成了大坪高组、张安山组、马安石组、合坪组合李子坪组的17公里道路硬化工程以及大棚蔬菜基地、贡米基地、桃产业基地和河坝5条10公里产业路道路硬化工程。污水处理站建设和污水治理项目顺利实施,有效解决污水乱排的问题,全面净化乡村环境。扎实推进农村安全饮水提质增效项目建设,引进社会帮扶资金37万元支持四坪村饮水工程及村民活动场所。还依靠人防系统行业优势,投入300万元支持红旗镇四坪村疏散广场及配套设施建设。

加强乡村治理,培育良好风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效平台载体和方法手段,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宣传教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近年来,四坪村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强化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和帮扶单位一道。通过“农民夜校”、基层夜话等载体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开展阳光问廉坝坝会、彝历新年文艺会,利用村级文化活动室,定期播放坝坝电影。利用村图书室,动员村民通过现场阅读、借阅学习的形式开展全民读书活动,提升村民文化素养。深入开展“三大行动”,不断培育“三大新风”,广泛开展“新家园、新生活、新风尚”活动和每季度开展“五星户”等评选表扬活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持续整治“村霸”和开展软弱换散党组织整顿,大力整治彝族婚嫁礼金聘金“双高”问题。由村两委、红白理事会、村民小组长、“德古”共同负责“双高”治理的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开展“感恩、法纪、习惯、风气、自尊”五大励志教育,每月开坝坝会,宣讲感恩扶志教育活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习,挖掘身边感动的人和事,以感动峨边人物为榜样,广泛开展励志扶贫和感恩教育,引党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凝聚脱贫攻坚正能量。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