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机关建设

强党建促业务努力实现乐山市人防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0-08 作者: 来源: 点击: 次 字体:【

在新形势下,机关党建与业务如何规范融合发展,增强党建工作的政治保证作用,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锻造一支“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人防“铁军”,是当前人民防空事业改革和发展过程中的重大课题。乐山市人防办聚焦新时代机关党建新要求,以“抓党建促事业发展”为主线,扎实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使党建“软实力”有效转化成推动人民防空事业发展的“硬动力”。

一、突出政治建设核心,筑牢人防队伍理想信念

一是在理论学习中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悦读党史”等学习方式,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在主题活动中检验政治忠诚。广泛开展“班子谋发展、单位兴事业、党员干实事”主题活动,坚持“五讲”标准,即:讲学习保持“原动力”,不以“篇数多少”为标准;讲原则增强“战斗力”,不以“平安无事”为标准;讲事业凝聚“向心力”,不以“工作辛苦”为标准;讲团结巩固“凝聚力”,不以“一团和气”为标准;讲廉政提升“感召力”,不以“不贪不占”为标准;通过每周有体会、每月晒业绩,积极开展党员自评和互评,组织参与党支部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决策讨论,进一步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想干事的愿望更加强烈、能干事的氛围更加深厚、会干事的环境更加和谐。三是在责任担当中锤炼政治品格。通过结对帮扶、乡村振兴、党员示范岗、“双报到”等活动,积极搭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平台,组建20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活动”中参加社区环境整治、防汛演练、安全隐患排查、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在基层一线彰显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紧扣“三个重点”,增强党建政治保证作用

(一)廉政建设突出一个“严”字。一是抓党员廉洁教育。为党员购买《嘉廉话》《忏悔(实录)》等学习书籍,要求每名党员拟制自学计划,进行自主学习,撰写心得体会,并适时进行交流,共同谈体会、谈认识、谈感受、谈收获。二是及时开展交心谈心,时刻教育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补足精神之钙,练就理想信念的“金刚不坏之身”,树立底线意识。培养广大党员干部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讲党性、讲原则、守纪律、守规矩,坚决不碰法律“高压线”。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监督,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奉公守法、严明纪律,坚决不越纪律“红线”,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提升思想境界,夯实廉政思想基础。三是以人防行业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为抓手,坚持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认真做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累计追收易地建设费1000多万元,自查发现问题30余个,说清楚问题13人,追责问责3人。

(二)制度建设突出一个“实”字。通过调研,结合乐山人防工作实际情况修订《乐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制度汇编》,制定出台《人防工程从业单位信用评价及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人防工程标识技术规定》等,规范人防市场主体行为;修订完善《在建人防工程质量监管流程》《行政处罚流程》等,完善内控流程,堵塞行政审批漏洞,规范人防主管部门行政行为,进一步提升乐山人防行业营商环境。今年7月,省人防办“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组对乐山市人防工程监管和建设质量给予高度评价。

(三)意识形态突出一个“谨”字。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机关党建工作重要内容,严谨开展人防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确保本系统内宣传栏、显示屏、人防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意识形态阵地内容及时更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严把信息发布审核关口,挂网信息经过政治审查、保密审查和主要领导审核,确保信息内容无误,政治方向不偏,没有泄密情况。

三、实现“四个突破”,提升党建助推业务作用

一是在结建人防工程上实现新突破。重点聚焦市奥体中心、市人民医院建设等重点人防项目,挂图作战、顺排工期、台账管理,每月对人防工程进行巡查,掌握建设进度,现场为企业解疑释惑,让企业感受到人防的“靠前服务”。截至目前,批建105个结建人防工程85万余平方米,其中16个结建人防工程11万余平方米交付使用,主体完工38个42万余平方米,人均防护面积到达0.35平方米。

二是在行政审批上实现新突破。加强行政审批人员业务提升,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流程,率先推行行政审批承诺告知制度,选派业务精、形象佳、服务好的优秀党员到窗口工作,实现人防窗口“微笑服务”,办件时间从以往的3-4天缩减至1-2小时,人防窗口多次被评为优秀窗口。

三是人防宣传教育实现新突破。抓住重点区域,开展人防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媒体“五进”宣教工作,制作发放3000份《人防法规宣传手册》《四川大轰炸》纪录片光碟;抓住重点时间节点“3.1”国际民防日、“8.19”大轰炸灾难日、“9.18”国耻日等,采用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党的理论知识和人防建设法律法规宣传;借助电影城现有的先进设备和人流量大等优势,与太平洋、横店影视城签订长期合作协议,成立了2个人防电影宣教基地,采取分批包场轮流组织中、小学生带家长、社区居民带子女观看爱国主义题材的电影,实现“小手拉大手、校园家庭齐步走”的人人了解人防、人人关心国防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以较低的宣传成本,做到宣传覆盖面更广,实现人防宣传工作新局面。

四是在应急支援上实现新突破。利用防空警报设施试鸣灾情,进一步拓展防空警报设施的功能作用,增强了广大市民防灾减灾意识和灾情警报识别能力,更好地服务于防灾抢险工作;加大市级8个人防疏散基地建设力度,积极推进人防疏散基地规范化建设,保障人防疏散基地达到战时防空和平时防灾的功能;健全应急指挥体系,全市各区县均完成应急机动指挥所建设,以“模拟”准备促“真实”备战,把人防训练融入准军事化训练,训练中充分发挥党员在每个岗位上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其他同志在思想认识、技术实践、个人素质上下功夫,党员引领示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