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机关建设

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最大的讲政治

发布时间: 2018-01-19 作者:赵楠 来源:四川省人防办 点击: 次 字体:【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党的纪律。政治纪律是党的纪律的重中之重,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党员领导干部是贯彻执行党的意志决定的中坚,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一是要补精神之钙,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在头脑中立起来。习近平深刻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而近年来,在国家惩治贪腐中落马的高官、将领却无一不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动摇而堕入深渊。因此,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像守卫领土那样来坚守政治底线,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用实际行动践行铮铮誓言。法国著名思想家罗曼·罗兰曾说:“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强的信念。”而坚强的信念,是守规矩、严纪律的“生命”,是党员领导干部谋事创业的“压仓石”。

“人生如屋,信念如柱”,只有将信念变成一种理性虔诚,一种奋斗精神,在高度的情感认同中有所担当,从而让自己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才能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不惧细菌微尘,以党性赢得官兵信赖。一位著名企业家曾讲过:“价值产生信心,信心产生热忱,而热忱能征服世界。”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热度就来源于我们对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无比信心。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如果没有强烈的政治意识和坚定的决心信心,就可能“一叶障目”,人云亦云,甚至迷失政治方向,丧失政治立场。每个党员干部,都应当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个政治上的“显微镜”和“望远镜”,深入透彻地观察分析社会现象和社会思潮,辨别是非、善恶、美丑、荣辱,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站稳正确立场、保持清醒头脑,确保任何情况下,都能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自觉的行动做党的事业的忠诚守护者。

  二是要常固立业之本,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在事业中真起来。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从本质上讲,就是用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来领路、导向、决策。所肩负的责任,决定了在分析问题、处理问题时,要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形势,把问题放在大局、全局中去分析、比较和判断,处理好主观和客观、个别和广泛、今天和未来的关系。古语讲:“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隅”,只有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思考和谋划全局工作,才能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大局服务。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各级政治辨别力和政治判断力,说到底就是讲规矩、守纪律的能力。只有在政治上搞明白,才能把大的问题弄清楚、把关系搞顺当、把工作做到位。因此,必须把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当成一种使命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工作要求,常抓不懈、一以贯之。当今,我们正跨入新时代,新时代是一个追求卓越,追求完美的精品时代,对我们的工作标准和思想觉悟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创造一流业绩,从来为官者的价值都承载于有所作为、造福一方之上,在党员领导干部的价值排序中,政治实绩应该始终排在物质利益前面,干事创业应该始终排在明哲保身前面,这些都是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具体体现。因此,党员干部要时时处处为党的事业着想、为人民利益着想,让精神状态好于人、思想作风正于人、创新能力强于人、工作标准高于人、思想作风正于人,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三是要常强处事之基,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在言行中实起来。底线是一条“是非的分界线”。正如真理的隔壁就是谬误一样。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通过加强党性修养来“强心定神”,在说话办事上,要用头脑、讲政治,做到言之有据,行之有格。这既是“讲政治”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务必遵循的职业操守。因此,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一种束缚,更是一种保护,作为掌握权力的党员干部,既不能专权、越权、以权谋私,更不能因用权有束缚而无所作为。要对制度心存敬畏,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习主席强调,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在政治问题上,任何人都不能越红线,越过了就要严肃追究其政治责任,就要付出代价。党员干部要在工作上敢于“亮剑”、生活上敢于“亮相”、思想上要敢于“亮丑”。心中始终有条政治上的“高压线”、道德上的“耻辱线”、法纪上的“警戒线”因此,党员干部必须不断自觉用党性原则修正自我、党纪条规约束自我,时刻保持高风亮节,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古语讲:“政如农功,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成就的,需要修炼和阅历,是经历坎坷后的从容,是看轻得失后的淡定,也就是我们常讲的定力。因此,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保持慎独、慎微、慎初、慎终,才能筑牢思想之篱、党性之堤、权力之笼,练就百毒不侵、金刚不坏之身。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